教子有方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在上个主日,以“约沙法的见证”为题分享了有关领袖原则的应用方面的信息。圣经给我们提供这些历史的见证,供我们以真理的原则从中吸取教训。我们看到犹大王约沙法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仿效的地方;但也有他致命的问题。他的问题极其严重,若不是神特别的恩典,大卫王朝的血脉就断送在他手上了。

从表面看来,约沙法是一个信仰纯正,教导律法,宽厚大度,又是对神大有信心的人。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是追求享乐,没有真理原则的人。似乎律法是用来教导百姓;而不是自己的。这一点,从他对子女的教导上反映出来。有人说,人对子女的教育,最能反映出他真实的信仰。

他虽然在百姓中教导律法,又除掉丘坛和偶像;但他自己却与拜偶像的北国君王亚哈交好,甚至与亚哈家政治联姻,任由亚哈的女儿亚他利雅应许他的子女们行恶、拜偶像。约沙法与亚哈家的和平外交以及政治联姻,并非出于想帮助北国信仰归正;而是巩固政权,发展经济(参考代下 20:35-37)。他这样深层的信仰价值,在教育子女上表现出来。圣经说:“他们的父亲(约沙法)将许多金银、财宝,和犹大地的坚固城赐给他们;但将国赐给约兰,因为他是长子。”(代下 21:3)他们的父亲约沙法,在教育子女上,显然没有把信仰纯正和简朴生活作为重点内容。所以他才为他将要掌握国家大权的太子约兰娶了信仰错误、道德败坏、心狠手辣的北国公主亚他利雅!他以为他的孩子们物质丰足,又在坚固城里,很有平安,他们可以享受他们的人生了!长子约兰已经与宿敌北国政治联姻,和平相处了,所以也可以国泰民安了!结果呢?“约兰兴起坐他父的位,奋勇自强,就用刀杀了他的众兄弟和以色列的几个首领。”(代下 21:4)多么讽刺啊!金银财宝加坚固城,有用吗?后来,约沙法的孙子犹大王亚哈谢正是被北国起义的王耶户所杀!又是一个极大的讽刺。犹大王亚哈谢死后,他母后亚他利雅就起来剿灭犹大王室,且篡了国位长达六年的时间!(参考代下 22:10-12)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反思一下,我们内心深处真实的信仰如何?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都是些什么呢?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