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

中国有句古话:“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最近发生在武汉、又传播到  全球的冠状传染性病毒,有一个说法是人吃了不当的野生动物,如蝙蝠等所  引起的。在一些西方人的眼里,中国人太可怕了,什么都吃,人们对大自然  缺乏敬畏,无知地猎奇尝鲜,不但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给人类的健康造成危  害。许多疾病都是因与动物有不当的接触或食用有关。

我们知道传统的犹太人都恪守一套源自旧约圣经的严格的生活规范,就如他们所定下的重要的 Kosher 饮食标准,也就是可食用的或者说洁净的食品标准。Kosher 也可以被理解为“K-Keep 保持,O-Our 我们,S-Souls 灵魂,H- Healthy 健康,E-Eat 饮食,R-Right 得当。”即:“为了保持我们灵魂健康, 饮食要得当。”犹太人认为,食物当中所包含的来自于神所赐予的力量,是  滋养人身体的泉源。对他们来说,洁净的饮食,是一种内涵丰富的生活方  式。不论在任何环境中,都应该遵循;凡是与食物有关的活动,也成为净化  心灵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信徒们用餐前要向上帝献上感恩的祷告。

申 14:4-21:“可吃的牲畜 凡分蹄成为两瓣又倒嚼的走兽,你们都可以吃。但那些……就与你们不洁净。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水  中可吃的乃是这些:凡有翅有鳞的都可以吃;凡无翅无鳞的都不可吃,是与  你们不洁净。凡洁净的鸟,你们都可以吃;不可吃的乃是……蝙蝠。凡有翅膀  爬行的物,是与你们不洁净,都不可吃。……因为你是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  民。”又说:“耶和华又吩咐我们遵行这一切律例,要敬畏耶和华我们的  神,使我们常得好处,蒙他保全我们的生命,像今日一样。” (申 6:24)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神在旧约时代为以色列人规定的这些律例,含有重  要的意义,即代表着选民与外邦人的区别。在新约时代,圣灵已经启示使徒  们,把这样的规条废除了。就如经上说,主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拆毁了这以  色列人与外邦人中间隔断的墙(弗 21:4)。然而,当我们不再把这些律法当成“使人称义”的条件,并不等于这些规定就毫无意义了。当现代人研究圣  经中饮食规定时发现,这样的饮食习惯,与人的精神、身体健康都是有益处  的。因此,让我们参考圣经,操练自己管住我们的口,避免“病从口入,祸  从口出。”

–王晶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