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牧养的概念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在此也特别欢迎并祝福上周刚刚受洗的神家里的新人,愿主的恩惠与我们众人同在!

我们走进教会的人,是为各种不同的原因。但有一样却是肯定相同的:我们是都带着过去的世俗思想和习惯来到教会的。如经上所记:“我们借着洗礼归入(基督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象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 6:4)因此,主借教会要作的,不是在旧有的生命上加以修饰和建造;而是全部拆毁,彻底重来。

福音在我们生命中的第一果效,应当是在那真理的光中,使我们认识到从前的生命死在过犯罪恶中的状态,从而产生彻底放弃那种生活道路的愿望,因着对主的信,借认罪悔改,使罪得赦免,得蒙从神的灵而来的重生,重新开始属神的生命。这旧生命渐渐死去;新生命渐渐成长的过程,被称为“十字架的道路”。

正式成为教会的一员,或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最重要的标志是:有重生得救的生命;而不在乎任何宗教的形式。因此,圣经常用“牧羊”来形容教会事奉。主要的教会领袖常被称为是:牧师。甚至主耶稣也曾自称是:“好牧人。”

牧养的概念关键是生命的养育。

圣经把大部分的会众形容为羊,一方面是说有生命的;另一方面是说他们不能在属灵的方面照顾好自己,是需要“牧养”的。所以在以西结书为牧养工作的内容有一个清单:瘦弱的,要养壮;有病的,要医治;受伤的,要缠裹;被逐的,要领回;失丧的,要去寻找(参考结 34:4)。当然,这不是指肉体的生命;乃是指属灵的生命说的。有关这方面,主耶稣在世的时候,还有使徒们,特别是使徒保罗,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榜样,使我们可以效法他们的脚踪行。

很多人不明白教会牧养的概念,私自把世俗的东西带进教会来,把教会变成宗教的“敬拜场所”,甚至变成公司 式的宗教经营机构!

这是人的骄傲,不肯改变自己旧有的世俗思想,还要按属世界的原则来治理教会。那是根本违背了神为我们所命定的教会原则。但愿我们明白主说,祂来说要教我们得生命,且得更丰盛的生命。这就是教会牧养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