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友分明

圣经曾明确地提醒我们:“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 4:4)并且圣经把那些与世俗为友的人称为是“淫乱”的人。然而,我们今天却有许多在教会里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正在有意无意地走与世俗为友的道路。

人的行为,他总是想方设法去使之合理化。与世俗为友的也是如此。他们总会说:我们是友善的,是爱好和平的,是尊重他人的,甚至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等等。因此,人就在自己所编制的美好的理由中把自己欺骗以致出卖了。

为什么我们不能与世俗为友呢?主说:“他们(基督徒)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 17:16)因这世界是属撒但魔鬼的,是与神为敌的。所以圣经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 2:15)这不是说,我们愿意与世界为敌;而是这世界和它的王撒但魔鬼是与神为敌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接受的。因此,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要清楚,只要撒但还一天存在,我们就处于“战争状态”。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称他们为耶和华的军队(出12:41)。新约圣经中,并不是提醒圣徒要穿上圣洁的礼服;而是要穿戴好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弗6:11)。使徒保罗临终前评论自己的时候也说:“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提后4:7)。

事实上,今天的基督徒,特别是生活中看似和平的西方世界中的基督徒,属灵争战的意识极弱。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虽然主耶稣曾多次提醒我们要警醒谨慎。可是我们根本没有把这些警告当回事!于是,撒但就借着教会的松懈幼稚而大行其道,以致内外夹击,使教会软弱,甚至彻底崩溃。

主耶稣曾告诫门徒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太 10:16)因此,我们要肯求主赐下智慧,使我们能分清敌我,并谨慎自守,专心仰望那能救我们脱离凶恶的主耶稣基督,直到祂来迎接我们的日子。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