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 轨

  2021-10-17

亲爱的弟兄姊妹,  主日平安!

据历史记载, 耶稣基督的福音虽然曾多次传入神州大地,  但始终未能在 本土生根。学习中国历史,  似乎感觉在中华文化中,  有一股力量是与基督的 福音难以融合的,  以致中国这块土地被许多人称为是福音的“硬土”。直到 近代(约二百年左右) , 福音却是很卑微地,  借着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坚船 利炮,  硬生生打开国门, 国人才怀着相当复杂的情怀接受这天国的福音。直 到现在,  很多不了解实情的中国人,  还误以为, 耶稣基督的福音是西方人的 “洋教”,  是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产物!  以至于不少不明真相的“爱国人 士”,  盲目地把福音贴上一个“洋”标签, 予以抵制。其实, 这些人真是大 错特错, 完全不明白基督信仰的真谛!

在这里不得不顺便一提的是,  有些自以为学了解一些西方基督教神学的 基督徒,  也一味地崇拜西方教会, 对我中华文化全盘否定,  似乎创造天地的 主只是西方人的神,  以为在福音传入中国以前,  神从未眷顾过远在东方的这 一大群人。而客观事实并非如此。

不错, 中华民族与世上其他的民族(甚至也包括神所特选的民以色列) 一样,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  渐渐地迷失了信仰,  走错了路,  拜了偶像,  成 了多灾多难, 败坏可憎的民族。但如经上论述犹太人时所记的:   “即便有不 信的,  这有何妨呢? 难道他们的不信,  就废掉神的信吗? 断乎不能!  不如 说, 神是真实的,  人都是虚谎的。”(罗 3:3-4) 又说:  “……我们若不认 祂, 祂也必不认我们。我们纵然失信,  祂仍是可信的,  因为祂不能背乎自 己。”(提后 2:12-13) 同样的,  我们华人主流在信仰上走错路,  并不能说明 那独一之天地的大主宰就不再是我们华人的神。神拣选了以色列民,  也绝不 表示神就丢弃了世上其他的民族。相反的,  神拣选以色列人,  是为全地之上

所有的民族而立的祭司的国度(出 19:4-6),为要透过他们, 为全人类成就那美事,  就是神的儿子,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救恩。

根据圣经的记录, 巴别塔事件之后,  神变乱了人类的语言,  迫使人类向 全地分散。挪亚的长子闪和他的后裔,  向东方移动(参创 10:21-31), 极有 可能那就是我们亚洲人的先祖。

大洪水之后,  挪亚(极有可能就是我们中国人传说中的“女娲”) 又活 了三百五十年,  而挪亚的长子闪又活了五百岁(创 11:11), 巴别塔事件是 大洪水之后约一百年。因此,  挪亚和闪都有极大的可能,  对东方文化的起始 有极大的影响, 而这影响的其中一部分非常集中地表现在了中国象形文字的 创造上了(篇幅有限,  在此不能累述) 。

圣经记载说:  “耶和华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创 9:26) 所以先祖们 把他们所到的新的家园称之为“神州”,  并筑坛敬拜,  形成了最早的“禮 儀”,  这传统直延续到大概北京天坛停用。

由于人性的堕落,  使我们华人的历史也一样是一个偏离正道,  悖逆败坏 的过程。春秋战国时期,  大概是中华敬虔文化大变革的时期。所以,  伟人老 子感叹道:   “大道废, 有仁义; 慧智出,  有大伪; 六亲不和,  有孝慈;  国家 昏乱, 有忠臣。”更可怕的是,  我们中华民族曾几何时沦落成了“龙的传 人”! 而龙图腾正是撒但魔鬼的象征。后来, 佛教传进中国, 致使国人大拜 偶像。再后来, 干脆跟随了更加悖逆的无神论!

事实上,  在圣经中记录了许多非以色列人的属灵伟人。如:  义人约伯, 至高神的祭司麦基洗德等。就连假先知巴兰, 神也曾借着他发出过极宝贵的 预言:   “我看他(以色列) 却不在现时, 我望他却不在近日。有‘要出 于雅各,  有杖要兴于以色列,  ……有一位出于雅各的,  必掌大权……”(民 24:17, 19) 这是神借一个外邦人的先知,  对基督将降生以色列而发出的伟 大预言。正是应了这预言,  当主耶稣降生在伯利恒的时候,  东方的博士(应 当也是非以色列人) 看到了那颗“星”,  并蒙那星的引导, 来到犹太地,  寻 到了耶稣降生的地方,  拜见了人类的救主,  小婴孩主耶稣基督。

经上记着说:  “这些人(即远古时代的信心伟人们) 都是 存着信心死的,  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  却从远处望见, 且欢喜迎接……”(来 11:13) 我们祖先中的虔诚人也是如此。他们在所造的文字中告诉我们:

天人合一即神与人同在才是“福”;  主耶稣是唯一的“以马内利”。 神的羔羊即是“祥”:  主耶稣是唯一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

祖先的“禮儀”,  乃是举起手,  张开口,  伴以乐曲,  在神面前见证, 羔羊 盖我为“義”。并且,  我一生所当渴望的“羨”,  乃是羔羊的血洗去我的缺 欠。所以,  老子说:  “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 不善人之所保。  ……古之所 以贵此道者何? 不曰:   求以得,  有罪以免邪? 故为天下贵。”因此,  古圣先贤 们的道统, 可与耶稣基督的福音在我们这一代更好地接轨了!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