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圣经非常看重智慧;而智慧的源头乃是真理的本体,创造天地、管理万有、命定法则的独一之耶和华真神。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为人智慧的开始:“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 3:5-7)又说,得了智慧的就得了生命(参箴4:22)。

有一宗智慧是我们所应当拥有的,那就是我们如何认识和看待世界上的事与物。事实是,这件事使许多人困惑,在我们华人文化里更是如此。有人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又有人说:“万物皆空,当看破红尘。”就连被誉为世上最有智慧的所罗门,当他年老的时候,也困惑不已,他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 1:2)他似乎很有资格说这话,因为他曾经拥有过这世上极大的荣华、权利、知识和快乐。然而,当他年老的时候,他曾经所拥有的一切都在渐渐离他远去,他已经意识到,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他对一切事物的拥有将完全彻底绝对地结束!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冷静想想,我们在这世上,真正拥有什么呢?

首先,我们需要确认“我”是谁?真正的“我”乃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永恒的我。然后知道,暂时属于叫“借”,永恒属于才叫“拥有”。这样我们就可以思想了,我们在这世上拥有什么呢?事实上,我们几乎什么都不真正拥有。如同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学校给他提供的一切,都是临时“借”给他的,将来有一天他毕业离开的时候,都不能带走。那作为一个学习,他所真正当拥有的是什么?原来不是看得见的学习设施;而是看不见的头脑里的知识。因此,暂时拥有学校设施,是为要永恒拥有知识。

相似的道理,天上的父让我们暂时拥有(借给我们用的)世上的一切(包括属血肉的生命),为要叫我们在此生过程中,得着认识祂、信靠祂且在祂至圣的真道上丰富成熟的属灵生命,成为我们永恒的拥有。弟兄姊妹,语言有限,但愿我们能用心思考,使我们在基督里得着这伟大的智慧,不再枉费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