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蒙召”

“你蒙召了吗?”

在我刚信主的头几年里,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总觉得“蒙召”是专属于那些要成为传道、牧师之人的。随着我属灵生命的成长,我发现这个观念是错误的,且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不错,要成为神的传道人,必须另有蒙召的经历。因为“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5)。

然而主在地上的时候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又呼召人来,说:“来跟从我”。到了耶稣升天后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建立,使徒彼得说:“凡领受所赐圣灵的人都是神所召来的”(徒2:39)。后来使徒保罗也说我们是“蒙召属耶稣基督,作圣徒”(罗1:6-7)的。如此看来,神对所有要成为基督徒(圣徒)的人发出了救赎的呼召,我们若把它狭义到仅仅用于少数人身上,就会造成其他人误以为可以“安逸”于蒙召之外了。这样的教导对神的恩赐是浪费,对基督的教会是一种捆绑。

既然圣经对“召”的对象有清楚的定义,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基督徒,像我从前一样觉得“蒙召”只跟少数人有关呢?原因从罗马天主教开始,异教的“圣品阶级观”就混进了教会,甚至等到马丁路德等弟兄们把“因信称义和信徒皆祭司”的圣经真理恢复出来后,“他们是圣品人、是神职人员(Clergy),他们替我事奉神,替我祷告,替我读圣经,我只是个平信徒(Layman)做做礼拜就好”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地在许多人的意识里。这个遗毒流传至今!久而久之,“基督教”的各个宗派对本宗派传统的认同感,甚至高过了对圣经的顺服,大大阻碍了神的儿女对这个重要真理的认知。

当我们明白,凡是基督徒都是“蒙召”的,我们就需要回想一下,我们是从哪里被召出来的。

保罗为以弗所的圣徒祷告求父:“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弗1:18)。然后他马上回顾了我们这些蒙了恩召之人从前的光景……(未完待续)

–Philip 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