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善良

“善良”是绝大多数的人喜欢和追求的。这原是神的形象在我们人类生命里的自然表现。然而,“善良”并不见得都是好的;如果它失去真理的原则,就可能变成愚蠢、甚至可怕、有害的“善良”了。

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描述这种愚蠢有害的“善良”,其代表人物莫过于东郭先生了。我想,我们中很多人对这个寓言故事都耳熟能详。在圣经里,也有一段类似的故事,但那是真实历史,里面的主人公名叫约沙法。

约沙法是以色列历史上,南国犹大的一位君王。圣经对他的评论说:“约沙法行他父亲亚撒所行的道,不偏离左右,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参王上 22:43)并且在他作犹大王期间,因他对神的信,专心仰望耶和华他的神,结果神就在犹大国以伟大的神迹大施拯救(参代下第二十章),见证了神的大荣耀。然而,在约沙法的一生却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是他错误地使用了他的善良,与邪恶的北国以色列的王亚哈友好,与亚哈联军出战。亚哈明显出卖他,但他还是“善良”得执迷不悟!正如神差先知责备他说:“你岂当帮助恶人,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呢?”(代下 19:2)虽有神人这样提醒甚至责备他,但约沙法不听,还与亚哈的儿子亚哈谢交好;并且他还作了一件更加愚蠢的事,就是为自己的儿子约兰娶了亚哈的女儿亚他利雅。结果,就因这个邪恶凶狠的儿媳妇,差点灭了犹大王室,断了大卫的根(参代下第二十二章)!可见愚蠢的善良,不但不是善良,而且往往成了邪恶的帮凶!

今天,我们的善良有原则吗?当今的世界各处,人们正在使用这种愚蠢无原则的善良,阻挠、打击正义;却助长、放纵邪恶!就是在教会里,也常常发生类似的事,致使教会的工作大遭亏损!求主的灵帮助我们,使我们不仅有爱心,同时也有智慧和真理,不至于成为东郭先生、约沙法那样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