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昨天早上在“智慧心语”的广播节目中,讨论的主题是“愚昧”。我想大概没有人愿意成为愚昧人。但圣经毫不回避地说,确实有这样一些人被称为是愚昧的人。到底什么是愚昧?为什么人会愚昧呢?愚昧会导致什么后果?怎样避免成为愚昧人呢?这大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认真思考的。

人生有一件可悲而无奈的事,就是愚昧无知的人,不知道自己愚昧无知。因此,愚昧无知的状况就很难得到改变。人并非本来就带着知识和智慧来到这世上;虽然人有求知的本能,但仅凭自身的能力,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圣经明确地说明:“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诗111:10; 箴9:10)那么是否意味着,不敬畏耶和华就是愚昧的开端呢?耶利米书中说:“智慧人惭愧、惊惶、被擒拿,他们弃掉耶和华的话,心里还有什么智慧呢?”(耶 8:9)

其实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创造天地的独一的真神,乃是一切真理,能力以及生命的源头和本体。人若认识祂,敬畏祂,与祂建立关系,不但是智慧的开始,其实是一切蒙恩得福气的开始。人若离弃祂,就只有愚昧和死亡。

因此,我们明白了,“愚昧”就是人反叛和离弃真神的结果表现。

神借圣经清楚地表明,神并不愿意让人类生活在愚昧无知的状态。因为神爱我们!因此祂要救我们脱离这种状况,进入祂智慧与真理的光中。因此,神借许多方式向我们“讲话”,要叫我们明白并进入祂的真理,好使我们不至死亡。神在以色列的历史中,借众先知所启示出来的圣经,就是神与我们立约所启示出来真理。又赐下圣灵,借教会,来帮助我们明白真道,以至我们不再因无知而错误;而能因真理而归正。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圣灵常常光照我们,使我们能真有自知之明;又能引导我们因敬畏神,凭信心而进入祂的真理,摆脱愚昧;蒙恩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