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真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来说说人类生命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悔改”。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至少听说过“悔改”这个词;也大概知道悔改在基督信仰里是很重要,甚至是很关键的一步。但不少人对新约圣经中所提出来的悔改的概念并不清晰。当然,对于那些传福音,不讲甚至有意识地回避关于悔改的信息的,其谬误就更不用说了。

当我们翻开新约圣经,大祭司施洗的约翰和神的儿子、人类的救主、新约的中保、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开始都同时宣告这重要的信息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参太3:2;4:17)这“悔改”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个字在英文大部分被译为“repent”,意思是:忏悔,对……感到后悔。但这个字在希腊原文里,首先却是“改变一个人的心思,使人因懊悔而转变”的意思。大概因为我们受到律法主义的影响,很多人对悔改的理解,就是对具体的罪行表示悔过并改正的意愿。当然一个犯罪的人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表示懊悔并愿意改正,这没有错。但新约圣经中所说的悔改,其重点却不在这里;它是指一个人在整个人生方向性的、全面彻底的、从思想深处的、本质性的转变。圣经把这种转变形容为:出死入生(约5:24)。这个转变是因信而发生的。信主之前是在定罪的地位上的,之后则是在称义得救的地位上了;之前是属世界,之后是属天国;之前是跟随魔鬼撒但,顺从世俗潮流,之后是跟随基督,顺从圣经真理;之前是在旧我里放纵肉体的恶欲,之后是在重生的生命、主耶稣基督的恩典里,体贴随从圣灵行事。

因此,一个真正信耶稣的人,在他信主的那一刻,借洗礼所立的约,就表达了与基督同死、同埋葬,而后同复活。那是表示对过去的人生完全彻底地告别;然后在基督里全新地开始。因此真实悔改的必然结果一定是把自己完全交给主耶稣基督,同时彻底抛弃老我和世界;顺从圣灵的引导,依照圣经的原则而全面开始属神的人生,这才是悔改的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