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真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毫无疑问的,“悔改”在圣经中是一个极为重要、且要在基督徒一生中不断地付诸实践的行动。然而遗憾的是,这个重要的概念,却在教会历史发展中,特别是被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基督徒误解了,造成严重的信仰困扰。

我们看,当施洗的约翰并主耶稣,在他们开始在地上的福音工作时,首先传讲的信息,都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 3:2;4:17)当新约教会在耶路撒冷被建立,使徒的第一篇讲道之后,听众问使徒说:“我们当怎样?”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的赦,就必领受所应许的圣灵。”(徒 2:37-39)当圣经将近结束的时候,圣灵再一次借使徒向众人呼喊:“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 3:9)足见悔改之重要性。

当福音传到中国,大概受到敬虔主义的影响;又因为悔改与赦罪有关,因此,我们就把“认罪悔改”连在了一起。焦点放在具体的“罪行”上。意思是要我们思想,甚至还要得到圣灵的光照,我们都犯了哪些罪,于是要承认,然后要改过,不能再犯。于是,很多基督徒的一生,成了不断“认罪悔改,与罪作斗争”的一生。最后,大部分的人会经验,这样的斗争结果是失败的!因此,要么灰心了;要么活成苦不堪言的两面人!这是我们对“悔改”概念的误解所造成的。但请大家在此注意,圣经从来没有把“认罪”和“悔改”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同时出现。说明什么?

圣经中“悔改”的概念,不是聚焦在人的具体的罪行上;而是在与神的关系、在人生的大方向上。其意思是:以前我不相信神,与主没有关系,我错了,现在要改正过来。这应当是我们信心的第一个表现,放弃以前背离神的错误,悔改,与神恢复正常的关系。

改过罪行(认罪,约一 1:9)与和神的关系归正(悔改)都很重要,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且要悔改、和神的关系归正在先(前提);改过罪行在后(结果)。(待续)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