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真意(续)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上周的周报,以“悔改真意”为题与大家讨论,新约圣经所说的“悔 改” 其意思究竟是什么。并且讨论了“ 认罪”( confess) 与“ 悔改”

(repent)各为什么概念。准确地把握这些概念极为重要。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略略提到了“敬虔主义”,即注重道德生活上的圣  洁。这当然是好的。但当我们信仰的着重点,聚焦点,放在了对具体生活中  的罪行(按圣经的标准)上,就有走向律法主义的危险。但人们为什么会走  上律法主义的敬虔主义的道路呢?其实,背后大概还是人的骄傲。人要以  “做到了”,即自己行为上的胜利来夸口。我们真的能都做到吗?若能,就  是把神当做说谎的,耶稣基督的救赎也是多余的了。

追求敬虔是对的;但敬虔主义却是危险的,使人指着自己的行为夸口, 却背离了因信称义的实质!

“敬虔主义”的最大危险,是放错了信仰的重点,引导人走偏了路。把 人从主耶稣“因信称义”的福音中,再拉回到“因行为称义”的律法主义  里。这样的人,往往喜欢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酷似  当今西方流行的“政治正确”,因为他们的口号都是对的,是至高的圣洁准  则,谁敢反对他们呢?在他们的圣洁面前,谁还敢承认自己有罪呢?而事实  上真的是无罪了吗?真的有绝对胜过罪恶的能力和见证了吗?于是,这样看  似敬虔、圣洁的口号,非但不能建立基督徒的德行;反而变成可怕的“杀  善”行为,让人在高标准面前,要么假冒为善,要么灰心绝望!

感谢神!祂在圣经中所说的悔改,却不是这样的意思。在上篇文章中已  经探讨过悔改的概念,在此不再重述。因此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凭着主与我  们所立的约,用信,坦然无惧地来到主的施恩宝座前,因为经上记着:“因  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  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  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 4:15-16)让我们聚焦在与主的关系上,从而结出圣灵的果子来。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