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的功用

在今天的教会里,有关“悔改”的信息往往传讲的要么不够;要么不准确。我们都知道,新约一开始,无论是施洗的约翰,还是主耶稣自己,还是新约的使徒们,他们的首要信息都是呼召悔改的(参太3:2;可1:15;徒2:38)。使徒彼得在他的书信里,明确表达神的心意:“……(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 3:9)悔改既然是与沉沦相对,因此就足见其重要性。然而,在今天的教会中,其实没有经过真正悔改的“基督徒”比比皆是。正可谓穿新鞋走老路。

也有些基督徒,把圣经中所说的悔改,理解为对具体的罪的悔过。例如:我说了谎,所以我要为我说谎的罪悔改。所以非常强调认罪。当然,这样的认罪悔改对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必要的。但圣经中所说的悔改,第一重要的意义还不在这里。它首先是指我们在大方向上的归正。更正我们生活中具体的“罪行”固然很重要;但我们必须清楚,犯罪的行为,只是一个结果;而其根源乃是与神的关系出了问题。如果不首先与神的关系恢复正常,悔改具体的行为几乎是没有意义的。

因此,圣灵借圣经真理的光照,使我们透过自己的罪行认识到自己的罪性,那是我们生命的本质。而犯罪生命的本质则是由于人与神关系的隔绝而导致的。因此,我们需要认的第一个罪是背叛神的罪;悔改更正的第一件事是从背离神的人生道理上回转,因信而归向神。如果我们如此行,神就以此信心而算我们为义。

这样的“悔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一生不断要保持的归正过程。很多基督徒,信主多年,但生命却没有什么改变。其关键的问题,大概就是出在没有真实地悔改归正上。信主只停留在传统上,头脑里,或在形式上。而没有因信真实地调转人生的方向。我们姑且把这样的人称为“基督教徒”吧。

没有悔改,就没有更新!悔改的功用,就是在时间的进程中,不断地被圣灵光照、引导,使我们因信不顺从肉体;而顺从圣灵,如此便可从自己的错误中及时得到更正,生命就日日地更新成长,不但被神称义;且能结出义的果实。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