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好家庭

家庭是人的第一关系和责任。作为一个基督徒,除了当建立好与神的关系之外,第一要作的事,就是要建立和管理好自己的家庭。经上记着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会呢?”(提前 3:5)

家庭关系是神设立的。在创造世界万物的时候,神就命定了人类家庭关系及其当遵守的各类规则。因为家庭的关系,是生命的关系,正是在家庭关系中反映出神的本性和各样属灵生命关系的原则。

当人类犯罪离开神以后,人类的各类关系都遭到破坏,家庭关系也随之分崩离析。这都是因为人类对神的不信,破坏神的形象,导致了自私与骄傲,使自己变成不可信。人都从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出发来建立关系,没有了爱。人们为了满足自我而开始争斗,家庭也因此变成了“战场”。人类在自己的家庭中再也得不到当有的幸福和安息。

如今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重新得回了神儿子的生命。同时神也把我们属灵的真理赐给我们,又赐下祂的圣灵来成为我们认识真理,实践真理的帮助。并呼召我们要在罪上死;在义中活。然而基督徒生命的操练,首先还不是在教会里;而是在家庭里。在教会学真理是对的,但毕竟在教会的时间还是短暂的,关系也相当简单。而在家庭里时间更长,表达生命本质更加直接,关系更加不容易处理。例如:圣经叫男人要爱自己的妻子。我们若没有爱的生命,伪装一时有可能。但在长久的家庭关系中伪装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恳求主帮助我们,常常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使我们真得着祂的生命,并在各自的家中具体实行。仰望依靠那位不斥责我们的神,使我们的家庭成为幸福的、蒙恩的,且能见证荣耀主名的家。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