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与“福”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感谢神保守我们“希、土使徒寻踪之旅”一行平安归来。一路之上不断有丰富的体会和感受,着实感觉此次出行之性价比不低。

先从希腊的感受说起吧。当导游开始介绍希腊的时候,有两件事对我印象很深:首先是希腊有超过95%的基督徒,信奉东正教,且东正教为希腊的国教;其次,就是绝大部分的希腊人,每周工作三天半(周二、四全天上班,周一、三、五上半天,六、日休息),每年公共假期两个月,工资发十四个月的。于是我就猜想,难怪他们国家经济几乎崩溃,国民生活一定困苦不堪。然而,当我们稍微深入一点了解他们的时候,发现情况与我猜想的大相径庭。

事实上,希腊人的物质生活并不匮乏;但他们的精神生活却更加丰富。从他们的环境之美就可见一斑。这种由信仰影响而产生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儿建立起来的。我能略略体会,大部分希腊人所追求的是蒙福,而不仅仅是财富。这一点对我们华人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提醒。曾几何时,我们华人文化成了一个一切向钱看的铜臭文化。我们见面不问安,而说:“恭喜发财!”我们笑贫不笑娼;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于是乎,我们不择手段,急功近利,大有只要能捞到钱,其它都不重要的民族意识。渐渐地,为了利益,我们牺牲尊严,出卖道德,失去诚信,正如有人所描述的:穷得只剩下钱了!原来我还不太理解这句话,此次希腊之行就特有感触了。我们原本是“华人”,即尊荣华贵的人民。但因我们长期以来,求富而不求福,或误以为富就是福而导致我们在文化上走错了路,使我们的民族失去了应有的光彩。我看到许多到希腊旅游的华人游客,在经济上是富有的,但内心却是贫穷的,与当地的人民相遇时,我感到一种令我难过的对比:卑贱与尊贵。为什么?!在回程的路上,我一直思考,祷告,寻求答案。

圣经非常强调蒙福的概念,人类被造时,圣经说:“神就赐福给他们”(创1:28);诗篇第一个字在原文就是蒙福;新约主耶稣开口讲道的第个字也是蒙福;圣经的最后,启示录一开头就说:“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启 1:3)弟兄姊妹,神所赐的一切福都在耶稣基督里;祂所赐的福包含够用的财富,让我们因信成为真正蒙福的民,阿们!

—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