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续)

人常常喜欢用理想化的眼光看问题,这是一种可能导致伤害、具有破坏力的做法。请不要误解,人是需要有完美理想的。但有理想不等于已经达到了理想的状态。有些人常用这种理想化思维攻击别人,最常见的说法就是“你还是基督徒呢!”这种不求实际的理想化挑剔常常给人带来很大伤害。基督徒并不意味着他道德行为的完美;乃是他蒙了恩,得以做出人生方向上的正确选择。

人不能客观务实地看问题,就因此导致注重外表,假冒为善的习气。我们甚至把这样的习气合理化,理直气壮地说:“家丑不可外扬吗!”这样虚伪不客观的思维方式,是无助于解决真实问题的。

“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 4:15)圣经上这句话的意思是:要在爱中实事求是,如此才能与基督联合,全方位地成长起来。使徒保罗自己见证说:“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 3:13-14)因此使徒的见证使我们看到,他有面前的标杆;他也使过去不成为缠累的包袱;但却要从脚下起跑。

圣经在描述神的工作时,也是极为务实的。“主耶和华必象大能者临到,……他必象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赛 40:10-11)所以,主是量着群羊实际的身量,按实际的状况和需要来进行祂的牧养工作。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足见要做到务实并不容易,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心,并在主的大爱中才有可能。其实,把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以绝对理想化的标准去批判、挑剔,甚至攻击,都是很容易的,且显得非常“正确”,感觉良好。因此,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勇敢地摒弃这种虚假的“正确”,效法我们的主和主的众仆人们,心存务实,脚踏实地,专心仰望主的怜悯和恩典,使主一切的旨意都真实美好地成就在我们中间。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