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挑战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从本周起,我们教会的主日崇拜聚会正式在新的会址开始了。这标志着我们教会正式地迁入了 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这对我们教会来说,当然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都是未知数。每每这样的改变,往往是同时带来好的契机,也会有未知的挑战。从属灵的原则看,神从来不是把祂所爱的儿女放在温室里保护起来,而是如同以色列人那样,要经历大而可畏的旷野,在那样的过程中经历神的同在;操练生命的成熟。

对于当今的我们,面对这样的变迁,未来所能预见的挑战,归结起来说,可以称之为“宗教的挑战”。

现在澳洲的社会环境中,教会所要面对的来自外面社会的逼迫和压力并不大,因此,最激烈的属灵争战往往来自教会的内部,正如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在所罗门王统治的年间。从表面来看,因神使他们四境平安,没有战争的事;神又使他们经济发达,物质极大丰富。有形的宗教活动也井然有序,宗教场所(圣殿)更是巍峨壮观。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看似美好的境况中, 危机却悄悄然从内部发生,浮夸成风,好大喜功的轰轰烈烈的宗教活动的背后,却是肤浅而渐趋腐败的本质!以致于在所罗门晚年的时候,神已经决定把以色列国分裂。

当主耶稣在世的时候,祂最多最严厉抨击的,不是当时世俗的罗马政权,也不是行为败坏的娼妓税吏,而是道貌岸然的犹太宗教领袖。甚至主耶稣说他们“有祸了”!殊不知当年被主耶稣所抨击的那些犹太教的代表们(文士和法利赛人)在当时都是在民间非常受尊敬的宗教人士。这些事情被清楚地记录在圣经里,对我们乃是极重要的提醒。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事实,借圣经真理的光,基本可以使我们看见, 无论是世俗人类的历史,还是神子民以色列人的历史,包括新约教会的历史,其共同的特点之一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总是本能地朝远离神的堕落败坏的方向发展。若不是神的亲自维护,过一段时间,神就兴起一些事件使堕落中的人类得以被归正。正像以色列的士师循环那样,但在整体上还是螺旋式下降的。

如今,基督教会的历史也有近两千年了。虽然在此漫长的过程中,教会经历了无数次的大大小小的归正,然而从整体上看,仍然脱离不了螺旋式下降的状况。因此,毫无疑问地,在今天的教会中,一定存在着许多历史沉积下来的“糟粕”,我暂时称之为宗教垃圾。之所以有这些垃圾存在,主要是由人类犯罪的本性所产生出来了。其产生的驱动力,往往就是经上所说的对肉体情欲之满足的追求。

主耶稣引用先知以赛亚的话评论当时的宗教传统,耶稣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们是离弃  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又说:“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可 7:6-9)这里所说的“遗传”就是指“传统”。

我们相信,传统的存在,应当有其价值。然而,我们的信念是:在教会中,任何传统都不得与圣经的真理相违背。也就是说,任何人的传统,无论时间多么长久,影响面多么大,多么有权威性,只要与圣经真理相左,就必须给圣经真理让步。

事实上,往往来自宗教的挑战是巨大的。当年把主耶稣钉上十字架的, 不是罗马的世俗政权,而是犹太人的腐败宗教(尽管从表面上看来,那宗教也是来源于圣经的)。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请让我们特别小心,因为一旦正确且活泼的信仰,渐渐变成了宗教传统的时候,往往其中有些东西已经悄悄地变质了。此时唯一能衡量其正误的,就是圣经。让我们在新的侍奉旅程中,恪守圣经,仰望主的施恩怜悯,直到行完主的旨意。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