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圣诞节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再过五天就是圣诞节了。从人的角度看,圣诞节原来是记念一件极其微不足道的历史事件:一位在两千零二十年前,身为亡国奴的犹太人,出生在客栈的牲口棚里。其实,他出生的真实日期没有记录。今天的圣诞节,是几百年之后,人们为了记念那个“出生”的事件而人为地规定了这个日子。因此,圣诞节的重点是记念历史上的确发生过那么一件事;具体的日期并不重要,或说,他出生的日子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那日子并非特别神圣。

如今,对这个在当时极其寒微的历史事件所定的节期:圣诞节,已经是对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节期了。无论是借助什么样的方法,圣诞节都是以绝对压倒的恢弘气势,影响着全世界每个角落。并且,人类历史的公共纪元, 即今年是二零二零年的“公元”,也是以那位婴孩极其卑微的出生事件为划分的。也就是说,因着这位婴孩的出生,人类历史进入了新纪元。这也是全世界都公认的,所以称为“公元”。

这位在罗马铁蹄奴役统治下,生为一个穷木匠的儿子,一生仅活了三十三岁,就被自己的人民出卖,被罗马统治者钉在十字架上,酷刑而死的,他的名字叫“耶稣”。他在世时谦卑地自称为“人子”。他无国家,从出生就被这世上的权势追杀,终生未娶,一生过着逃跑,隐居,流浪式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 (路 9:58)就是这样的一位犹太人耶稣,他凭什么对世界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他有资格受人类如此之重视吗?

答案是肯定的!

就是起初,神从无变为有的创造了天地,又按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 并使这一切都按神所命定的真理的法则井然有序地运作,那伟大的创造事件,其意义的重大也不能与耶稣的出生相比。

因为他的出生,是那位造物的主,赐生命的神,为爱的缘故,亲自变成了他所创造之被造物的形象(圣经称之为“道成肉身”), 经历苦难和死亡,为要把因罪恶而败坏以致死亡的被造界救赎、挽回,除掉罪恶,重新恢复起初创造所赋予的荣耀与圣洁。因此,人类历史上哪里还有任何人或任何事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呢?因此,就是在他降生之前的年代,也不是从创造的日子起算;而是从祂降世的日子倒推,即公元前某某年。这就说明,祂的降世比起初创造更重要,更值得被记念。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正是曾经因自己的罪过被定罪而死的人,如今却蒙祂的救恩所救赎,获得了称义重生的人。正如经上所记:“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约 3:16- 18)因此,对于只因信就在神面前白白蒙了得救之恩的人而言,圣诞节应当是一个怎样的节期呢?!

首先应当是一个“感恩”的节期。我们就是满身是口也无法述说造物的神竟甘心愿意成为被造的人的形象,来到人世间,为拯救罪人而受苦以至于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大恩大德,凡认识和了解这一切的人,就不可能不“感恩”(其实是超出人类语言所能形容的感恩)。

那么,我们当用怎样的形式来感恩呢?主耶稣自己告诉我们:“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 14:21,23)主耶稣给我们的命令重点有两个,一个是:“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 13:34)另一个则是作为祂的门徒,奉命去到万民当中去,传扬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拯救生命,使得救的人作主的门徒。愿这个圣诞节是再一次见证我们爱主的日子。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