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教会的启迪

在初期教会历史中,叙利亚的安提阿教会,显然是一颗闪耀的明星。圣经使徒行传记载,那些因遭逼迫而四散的耶路撒冷教会的门徒,所到之处虽然传福音,但却只向那里的犹太人传讲。唯有到了安提阿,他们也向外邦人传讲了。门徒被称为“基督徒”也是从安提阿教会开始的(徒11:19-26)。更重要的一件事是,那唯一的一位被称为是外邦人的使徒保罗(罗11:3; 加2:9),是从安提阿的教会,被圣灵差出去向普世的人传福音的。奇怪!保罗被差,这么重要的事,为什么不是发生在耶路撒冷的教会;而是发生在安提阿呢?

其实,耶路撒冷教会的使徒门,就是当年跟过主耶稣的那些人,他们早就在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后,被提升天前,多次从主领受过同样的命令了(太28:16-20; 可16:14-16; 徒1:8)。但他们大概是因受到犹太人传统文化、宗教的影响,再加上人性的本位主义弱点,因此他们在遵行主的命令上,打了折扣。因此在“去向普世的人传福音”的事工上,失去了首要的地位,而被安提阿教会所取代。

首先,圣经使我们看到,安提阿教会打破了过去单一犹太文化的教会传统;成为一个多元文化(但不是多元宗教),甚至是多种族群体的教会。其次,安提阿教会是一个有耶稣基督见证的教会,所以人称他们是“基督徒”。很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安提阿的教会,是一个很看重真理教导的教会。耶路撒冷教会派去的代表巴拿巴,来到安提阿。圣经说他是个好人,有传福音恩赐,多人归主,却可能缺乏教导的恩赐。于是他去找了使徒保罗来,一年多的功夫,在真理上强化教导(徒11:24-26),给他们的信心立好根基。因此,当他们的领袖们同心禁食祈祷的时候,圣灵说话,他们就顺服,巴拿巴和保罗就被差出去了(徒13:1-3)。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也深切地盼望,我们的教会,也能象安提阿教会,打破传统的宗派主义和堂会主义等框框;同心合意遵行主的命令,传福音,栽培、训练主的门徒,早日承担普世宣教的大使命,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