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真意

“安息”(שבת )在圣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但却是不容易理解,更是不容易实践的概念。这个字,有从劳作中停止,休息的意思。最初用在对神创造之工完毕时的状态的描述(创2:2),这也是“安息”概念和后来“安息日”律法的来历。

在后来大先知以赛亚书中,对“安息”的概念有进一步的深化。首先,他说:“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赛 40:28)因此,如果说神在创造的工作中累了,需要休息的概念,是错误的。以赛亚先知又说:“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 赛 30:15)没有归回安息竟然成为以色列人败给敌人,最终灭亡的重要原因!可见,这安息的概念,重点不是对神说的;而是对神的子民说的。在新约圣经里,神再一次呼召神的众儿女要“竭力进入(归回)那安息”(来4:11)。

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圣经中这“安息”的真意,乃是指:“在耶稣基督里”。因为基督就是那位造物的主,正如经上记着说,万物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参约1:3;西1:16)。因此,创世记第二章中所记录的安息的状态,就是指人与造他们的神同在的状况。

人需要在安息里,即活在与神同在的状况里,这是由于人被造的地位所决定的。因为人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从创造万物独一之神而来,包括人所需要的一切生命存活所需要的物质供应,人心里的满足感(喜乐),人的安全(平安)等等,人既无能力自给自足;也不可能从任何其它来源得到。或许会有人说:“我不信耶稣,不是生活得也不错?”说这话的人不知道,这是神的恩典所赏赐的暂时的恩惠。等神忍耐宽容的时间到了,这一切都会顷刻之间而彻底失去!既然这“安息”就是在耶稣基督里,就不是人努力而得的;听啊,经上告诉我们只需“信耶稣基督”,就可得着了(来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