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关键

弟兄姊妹,主里平安!

蒙主的恩典,再过两周就是我们的洗礼主日了。我们当在主面前欢喜快乐,因为有失丧的灵魂得救,再也没有比这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了。

然而,在欢乐之余,我们应当提醒弟兄姊妹和将要受洗的神国的新人,圣经从来没有应许我们,真实信仰的建立,是风平浪静,轻松容易的;相反的,却很有可能充满挑战,危险重重的。

从圣经中所记录的以色列人的历史并我个人的经历可以体会,信仰的最大陷阱之一可以说是“宗教主义”!正如主耶稣抨击某些犹太人时所说的:“你们这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太 23:15)这些表面看上去非常“虔诚”的犹太人,可以说就是“宗教主义”的代表。他们持守教义、教规、礼仪、教团等等,保守传统,并以此为荣,乐此不疲。主引用以赛亚先知的话评论他们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可 7:6-7)正是那些貌似虔诚的宗教徒,非但不认识道成肉身的神,反而把祂出卖了,杀害了,以至于不惜用十字架的酷刑!

那么信仰的关键到底是什么呢?圣经中给了我们一些重要的人物,让我们可以去体会,大卫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大卫被神称为是“合祂心意的人”(撒上13:14)至少可以表明他的信仰是正确的。大卫的信仰可以从他所写的诗篇中窥见一斑。在大卫所写的著名的诗篇51篇中,有一句重要且关键性的话:“你(神)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 51:16-17)“忧伤痛悔的心”表示求得饶恕而得到关系的恢复。因此,信仰的关键,不是看似虔诚的宗教行为;而是本乎神的恩,且因着人的信,真实的恢复、建立并进入与神的关系。这就是信仰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