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

决定一个人属灵生命程度因素有很多,“眼光”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当然,这里所说的眼光,不是指肉眼的视力,乃是指内在心灵的洞察力。例如:一个人内在的眼光是深远的;抑或是短浅的?是只会看局部的;还是观察整体的?只看到表面现象;还是能看到现象背后的本质?

在圣经的记录中,使我们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故事。

当非利士人的勇士歌利亚向以色列军队发出挑战的时候(参考撒母耳记上第17章的经文),以色列众人和当时的以色列王扫罗都因“看到”那非利士的勇士,身材高大,武艺高强,武器精良。相比之下,自己不如对方。因此都表现为:“惊惶,极其害怕。”然而,当时仅不过为一介牧童的大卫,却表现非凡。他所面对的是同样的形势,他却非但没有惧怕;反而主动请求出战。结果,仅一颗石子就结果了对方的性命,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不同在何处?即“眼光”!因为大卫相信,决定战争胜负的,不只有肉眼可见的军事力量的对比,更有背后灵界的因素。正如他自己作见证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现象);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本质)。”而扫罗王和以色列众人,却没有看到这一层。这就是因“眼光”的不同而产生的决定性作用。

又如圣经希伯来书记载说:“(耶稣)祂因(看见)那摆在前面的喜乐(远处的),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近处的),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结果)。”(来 12:2)原来,这样的眼光,是信心与智慧相结合的结果。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的眼光如何?有一宗人,竟然把目光短浅当作可夸耀的自豪:“我这人很现实的。”还有一宗人居然宣称:“我就相信我自己。”于是,这样的人,就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圈子里打转转,整天搞吃亏赚便宜的小聪明,最终的结局何其可悲!愿主耶稣开恩怜悯我们,把信心和智慧赐给我们,开启我们心灵的眼睛,使我们不再糊涂无知;乃能在真理中把握定见,直到被祂接到荣耀里的日子。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