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处的祝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基督徒的属灵经历中,大都体验过“灵性的低谷”。这种低谷现象的产生,往往与我们在某段时间,或在某件事上,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有关。特别是当我们非常需要帮助的时候,神似乎不在那里;我们迫切祷告,神也没有明显的回应时,我们的信心就受打击,灵性低谷就出现了。

这种现象虽然很普遍,但却是我们对神属灵原则的误解而造成的。在世人的宗教观念里,逢凶化吉、有求必应的灵验是很必要的。很多人认为:“如果不灵验,那还信神干什么呢?”这就是世人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所导致的错误观念。神不许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认识祂,正如大先知以赛亚对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描述说:“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实在是自隐的神!”(赛 45:15) 所以,我们如今来到教会不能再用过去那种世俗、拜偶像的思想和方法来寻求和敬拜我们的神了。

这不难理解。因为真神是超越物质之上的灵,且绝对大于我们人类的观察体验的能力范围。因此,我们若用拜偶像的方式来认识神,所得到的,只能是极其肤浅和片面的,根本不可能深入且本质性地认识祂。所以,主曾亲自教训我们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神是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 4:23-24)当然,从关系的次序上说,神是至高的主,我们作为被造、渺小且极其有限的人,理所当然应以谦卑、顺从的心来领受和受教。

历世历代的属灵伟人们,无不以“隐秘处的灵交”为生命操练的重要内容。如同先知以利亚的经历,他走了40天的路程,远离嘈杂的俗世,在那里忍耐等候,并且当那些轰轰烈烈的现象发生时,经上说,耶和华不在其中;之后,有微小的声音向他说话并指示他当行的事(参王下第17章)。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常常预备一颗安静、深入、谦卑、受教的心,忍耐等候神,在祂的“隐秘”处,领受祂的赐福呢?以此提醒共勉,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