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门徒

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门徒,是一群听见并积极回应耶稣基督在他们生命里的呼召:“来,跟从我!”的人;是一群在自己的生命中以祂为主,为王的人。然而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如何具体地跟随基督,做一个真正的基督的门徒呢?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否则不能也不配做主门徒。舍己?现代世界早已没有了十字架的刑罚。这里的“十字架”到底指的什么?如何背?如何跟随?这都是我们作门徒的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我们旧有的生命中,我们有自己已经养成的一套思维,做决定的系统。有人说:人生是由无数个决定所组成的。我们每日每时都在使用自己的思维系统来作出不同的决定。圣经中也说,当人没有神,没有王的时候,就“任意而行”。所以,一直以来,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王,按照自己的意思而行。如今我们成了“门徒”,门徒就是要学习,效法他的师傅。

圣经上说:“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只有基督,为我们活出了一个真正的无罪的标准人生。我们要效法祂;但并不只是效法祂的行为。例如:耶稣走遍各城各乡,我们也去走遍各城各乡;耶稣高呼:“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我们也同样高呼……那不过是八哥学话,猴子学样;而并非效法的实质。我们都清楚,那些外在的形式并不重要,而在乎内在的本质:如何放弃自己的思维决定系统,而能按神的心意做决定,并能在实际生活中切实地实施出来。例如:当一个人得罪你的时候,你判定是他做错了,甚至判定他是故意与你做对时,你将如何回应?是按照你自己习惯的方式呢?还是敢于遵行神的旨意?这一个拒绝自己的意思而开始体贴神的意思的过程,叫做“舍己”;这一个按照主的教导做决定并且实施的过程叫做“背自己的十字架”。这是一个向着自己死的过程,是痛苦的,需要极大的信心,勇气和忍耐。所以有人说:“当基督呼召一个人时,祂是吩咐他来死。”

基督的门徒必须有这样的心志,祂必会教导我们方法,添加我们力量,使我们能够行出来。当我们愿意降服在祂的脚前时,主说:“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我的轭是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