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的心

亲爱的弟兄姊妹,2013年很快又要过去了。透视我们今天所生活的时代,可以说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在发生剧烈变化的时代: 道德在迅速滑坡;环境加速破坏;食品更不健康;生活压力加大,家庭不稳;经济也不稳;……在一片繁华的背后,却充满了苦痛和死亡的气息。

在这样的环境中,基督徒的生命里还有喜乐吗?

其实,喜乐的心似乎是基督徒生命的一个必有的标志。正如经上所记,我们里面是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又说:“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罗5:3)因此,如果基督徒的生命里失去了喜乐的心,大概表示我们的信仰出问题了。

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喜乐的得失关系。

诗篇中这样说:“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或作“送礼物给别神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 16:4)先知耶利米在指责犹大人时说:“‘你自己的恶,必惩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责备你。由此可知可见你离弃耶和华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为恶事、为苦事。’这是主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耶 2:19)这很明显地告诉我们,人能喜乐与否,与他的信仰有直接的关系。

为什么信错了神愁苦就必增加呢?因为假神并不能真正保护人;在它那里也没有真理。因此,人去投靠它;又依照它错误的教义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最后结局如何岂不可想而知?中国人拜过太多假上帝,所以我们的愁苦很难减少。

使徒彼得告诉我们,如今我们虽然还没有见过主耶稣,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这是因为祂是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又是爱我们到底以致为我们甘心牺牲自己的主。我们在祂里面,得了新的永远的生命,又有了爱、平安、真理、饶恕……当我们因信经历体会了这些,在我们里面怎能没有喜乐?

亲爱的弟兄姊妹,一年到头了,让我们真实地自我衡量一下,我们里面的喜乐如何?经上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箴17:22)愿我们都能在我们恩主耶稣基督里,建立真实的信心,并能从祂那里得着祂所应许我们的喜乐的心,使我们的生命能满有力量,去迎接新一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