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概念

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门徒”,意思是基督耶稣的跟随者。圣经从不用“教徒”,因为我们不是基督宗教的追随者。“门徒”也有别于“学生”。学生重点在学知识;而门徒重点是塑造生命。因此,自我们受洗成为基督徒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个与往事告别;而开始了一个全新的跟随基督的人生旅程。正如主耶稣在世时对祂的门徒呼召说:“来,跟从我。”又在祂复活升天之前吩咐使徒说:“你们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基督徒首先必须是一个藉福音而因信称义,重生得救,已经被接纳为天国子民的人。一个罪未蒙赦免、生命未被重生的人,是不能作主门徒的。因为根基不对是无法建造的;建造也没有意义。就如人在大海的水面上盖楼房一样。

当一个人重生得救,地位上已经是天国的子民,就自动为基督的门徒吗?理论上应当是。但很多时候却不是,因为还缺了一个重要的程序:“委身”。因此,一个基督徒的生命,是从他认罪悔改,重生得救开始;而作门徒则是在此基础上,把自己委身给基督开始。换言之:如果一个人未曾对基督委身,其实他根本还没有真正开始他的基督徒的生命的道路。

基督耶稣的门徒,就是接受被基督耶稣生命塑造的人。主耶稣说,这样的人必须先舍己。一个舍己的人才能委身。如果不舍己、不委身就不能作主的门徒,因为无法进行生命的塑造。如果我们信主成为基督徒而不能生命更新,无法进行生命的塑造,信到最后生命还是老样子,作基督徒还有何意义呢?

因此,弟兄姊妹,特别是刚刚受洗的新人,让我们勇敢地舍己,委身,跟随基督作门徒,是主在我们生命中一切美好的旨意都能不受拦阻地实现。生命被塑造的过程是痛苦的;结果是美好的,但这过程却是必须的。这就是基督徒的概念,让我们从委身开始吧,如若早已开始,就用忍耐的心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