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痛与安慰

主耶稣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5:4)这种福气使门徒和世人之间的隔阂加大了,门徒从百姓中被呼召出来的情形也越来越明显了。这个“哀恸”的意思是指不必希望世界称之为平安和繁荣的东西,祂的意思是拒绝与世界和解,或者适应世界的标准。

这样的人为世界及其罪恶而哀恸,为世界的命运而哀痛。当世人在宴乐,醉酒快乐享受的时候,他们却哀痛。他们看到,尽管船上的人纵情欢乐,但船已经开始下沉了。世人向往“进步”,权力和未来,门徒却在思想结局,最后的审判和天国的到来。世人不可能站在这样的高度。因此门徒就成为这个世界上的陌生人,不受欢迎的异客及扰乱和平的人。难怪世界要弃绝他们。难道他们对世人没有理解和同情吗?难道他们成了愤世嫉俗者的牺牲品吗?不!没有人比他们更爱世人,更能了解世人的处境。正是因为这爱迫使他们“哀恸”(原意为忍受悲痛),以此看出他们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是何等的密切。他们没有出去寻找痛苦,或者采取轻视的态度来摆脱痛苦。当他们试图跟随基督的时候,为了祂的缘故,他们只是把所遇到的痛苦承担起来,并忍受这些痛苦。悲痛不会使他们疲倦或厌烦,更不会被压垮,因为他们靠的是基督的力量,祂在十字架上已经担负起整个世界的痛苦。祂是他们的安慰者。那曾经住在遭神毁灭的城市所多玛中的义人罗得,圣经上说他是“常为恶人的淫行忧伤的义人”,“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并且说:“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把不义的人留在审判之下,等候审判的日子”(彼后2:8-9)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在罪恶的世代,我们内心所忍受的悲痛,并不是世人所认为的负面情绪,而是加入到了十字架下天国子民的团契当中。我们是大有安慰,因为我们的安慰是主和祂的应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