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而为一

当疫情来临,隔离似乎成了必须且首要的防护措施。这我们理解,也接受。不仅现代医学如此说,早在三千五百年前的摩西律法中,就开始使用隔离的方法来阻断疾病的传染(如隔离麻风病人,不可摸死尸等)。然而,当我们形式上不得不隔离时,愿我们的心灵仍然相通,保持合一。

“合而为一”是主耶稣在与门徒最后晚餐的祷告中,提到的重要内容之一。“合一”虽然不是最高原则;却一定是正确信仰的最终结果。诗篇 133篇提到,神在弟兄和睦同居中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使徒保罗在他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信中也写道,要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3)。但当罪进入世界,神起初所创造的美好和谐(即 shalom)就给破坏了。在后来的历史中,撒但魔鬼想尽一切办法,透过人间的悖逆之子,破坏神所喜悦的“合一”。经上记着:“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箴 6:16-19)因此,从这一反一正的记录中,不难使我们看出神的心意之所在。

然而,现实生活中,虽然人人都知道和睦的美好,也知道“家和万事兴”。但和睦实行起来却很艰难。我们中国人素来是“一盘散沙”,就算进到教会之后也很不容易改变,我相信我们都体验过这样痛苦的经历。所以,愿我们同以基督的心为心,柔和谦卑,信而顺服。谨慎提防撒但魔鬼利用了我们的骄傲和悖逆,过分挑剔,争辩言辞,如经上所记:“不可为言语争辨,这是没有益处的,只能败坏听见的人。”(提后 2:14)

教会的合一必须是在圣经真理的原则下,合一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面。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