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与舍

我们每天的生活中,都在做着不同的决定。我们在有限的时空当中,知道不可能什么都要,必须有所取舍。中国人自古有这样的智慧,孟子曾说: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舍鱼而取熊掌;当生和义不可兼得的时候,舍生而取义。“义”大于“生”,这是孟子的价值观,有了这样的价值观,才有这样的取舍。世人都知道取大的,舍小的;取重要的,舍次要的。那么今天我们基督徒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来进行取舍呢?这是人生中极大的智慧。

当门徒来找耶稣的时候,耶稣曾问:“你们要什么?”当众人围着祂谈论施洗约翰的时候,主耶稣也曾问:你们出去到旷野是要看什么?看风吹动芦苇?看穿细软衣服的?看先知?你们看见了,约翰是最大的先知,但你们怎么不听他呢?人往往是这样的盲目,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主耶稣让我们安静下来好好想想,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也需要好好想想。我们在世界里,多数是靠自我的感觉来取舍,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半辈子过去了,所留下来的不多;现在我们来教会了,我们想要什么呢?我们必须知道在人生中只有一样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那就是我们的主、救主耶稣基督。来教会不仅仅是听好道理,加入一个群体等等,来教会的第一目的是要认识耶稣基督。祂是我们生命的一切。基督信仰的核心,不在于任何理论和传统,只在于这位复活了的主耶稣基督。认识祂,得着祂,就什么都有了;反之什么都是虚空的。所以使徒保罗曾说,我丢弃万事如粪土,为要得着耶稣基督。就如我们所唱的诗歌中所说,若拿耶稣与世上一切财富、权利相比较,我宁愿要耶稣。因为人生一切的福分都藏在耶稣基督里面。让我们祈求:主耶稣啊,求你使我认识你,真知道你,得着你,使我的生命归给你。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