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标杆

当我们来到教会,往往有一样令人烦恼又困惑的现象,就是无论纵观历史还是现实,教会总有那么多令人失望的人和事。因为我们来教会,常常是抱着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和期待来教会的。我们多么盼望教会能是一片净土,让我们在其中净化灵魂,潜心学道,平安喜乐。然而现实却与理想相差甚远!我们往往没有料到,来到教会,人际关系还是那么复杂,事物还是那么残缺,心情也常常还是孤单、烦躁、疲惫,甚至恐惧不安的。为什么?!

有些人开始选择换教会(注:换教会不都是不好的,某些时候甚至是必要的。)。但换来换去最后发现,理想教会很难找到。因此,灰心了!可是教会又不能不去啊!于是最终选择一个不必委身,只保持一种松散的关系的教会,确保能上天堂就行了。在当今的教会中,这样的基督徒很多。这是我们对“人性”与“标杆”的理解错位而造成的。

圣经从来都没有隐瞒人性的残缺。而且这种残缺是普适性的,人类无一例外。就算是最和神心意的神的仆人们,也难免人性的残缺问题。圣经清楚地记录,自从始祖亚当犯罪之后,罪就污染了人类的生命,称为“原罪”,是任何人与生俱来、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摆脱和胜过的生命本质。圣经叫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这点;不但我们自己是人性残缺的,而且也要明白每个人都是如此,并在此问题上痛苦挣扎。理解这点很重要,因为只有正确理解人性,才会正确合理地与人建立关系,无论在家、在教会,任何地方,都是如此。请记住,我们唯一的人生标杆,乃是道成肉身的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并且,祂不仅是我们绝对永远的榜样;祂更愿意成为我们的帮助,来更新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渐渐更加象祂,趋向祂的样式。因此,圣经不让我们彼此定罪;乃愿我们彼此扶持、理解、代祷和勉励,共同跟随主耶稣,直到祂的荣耀里,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