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之行

两个星期的西澳之旅就这样匆匆忙忙地结束了。十二天,开车跑了八千五百公里的路,可谓仅仅是西澳的领略游。

西澳比我之前想象的要好。特别是南方地区,温度适宜,空气湿润,是重要的小麦等粮食产区。而北方则是干燥,人烟稀少的荒漠,但有大量的宝贵矿藏。从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看出,西澳的经济和各方面的管理发展都很不错。然而,从旅途中的几件小事,却使我感触至深。

首先是教堂。可以说很多,几乎每个村镇都有教堂,而且大多都建在最显眼的地方。表明那里是基督信仰很发达的地方,至少曾经如此。然而,当我走近那些教堂时,才发现有不少已经不是教堂了!有的改成了餐馆,有的用作托儿所,有的作仓库用,还有一个被用作咨询站(information center)。这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当我再次领略到那种场景,心中还是有一种无言的苦楚:神的家何竟如此荒凉了?!

有一天晚上,我偶然到所住的汽车旅馆的接待处办点事。听到旁边的小餐厅里有人在合唱《基督精兵前进》那首诗歌。我走过去和他们打招呼,是一群中老年澳洲白人在那里饮酒作乐。我问他们是基督徒吗?他们立刻争相回答:“No, we are not!(不,我们不是!)”突然,其中一个女人说:“事实上,我们都曾经是哦;可现在我们都不是了,也不想是。”原来,他们唱那首歌是在讽刺美国士兵与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打仗的事。我看到他们那样的骄傲、狂妄和放肆,使我不禁想起神借耶利米先知质问以色列人说过的话:“你们的列祖见我有什么不义,竟远离我,随从虚无的神,自己成为虚妄的呢?”(耶 2:5)现在这同样的事岂不又在发生!因此,求主怜悯我们,赐我们警醒受教的心,不再无知迷茫,坚定信念走跟随主走蒙福之路。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