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之八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讨论到圣经十诫的第八诫了:“不可偷盗。”(出 20:15)

此诫命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意义深广。其核心仍然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表现在对其财物拥有权的尊重上。

很多时候,我们只把眼光投在直接的行为上,如:暗中的偷窃或直接用暴力抢夺等。其实,人要“偷盗”他人,其内容手段是极其多样的。特别是当人类社会进入如此高度发展的今天,其偷盗行为,更是无孔不入,比比皆是,躲不胜躲,防不胜防。

刚刚看到一个报道,借着对一位 62 岁的“老人”,在严冬季节投江自尽的案例的追踪分享,牵出了中国某城市多家借“预定养老床位”为手段, 对老年人行骗的事件。中国人因为没有对真神的信仰,所以形成了人要自保的忧患意识。所以,很多人甚至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为自己将来养老作准备

(主耶稣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太 6:34)这是对真神有真信心的表现,可惜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人没有这样的信仰,社会也缺乏相应的老年保障),因此到了年老的时候,大部分老人手头上都有一定的积蓄。某些聪明的歹徒,就盯上了这笔财富。于是他们就注册一个非常好听的公司名称:慈孝养老公寓、旺寿养老城、颐和寿康老人之家,等等。然后他们就做一个漂亮而看似正规的网页, 大肆宣传预定养老床位的好处,以吸引那些将要步入老年的人“投资”。他们许下诺言,说有多么丰厚的回报。结果,很多老人就开始慷慨投资。特别是没有子女又自身孤寡的中老年人,更是好像抓到救命稻草。结果,等人家资材敛够了,一个宣布破产倒闭,老人们的投资就全部损失!有的老人无路可走,悔恨莫及,只好选择悄然自杀。而那些行骗者,则可以在法律的保护下,安然享受他们的成果,甚至还可以变种方式再来!从表面看来,那些行骗之人没有偷窃,也不是土匪,他们还可能被社会宣传为慈善人士,是成功创业的事业家!

“巧取豪夺”是当今的社会规则,笑贫不笑娼的中国人更是如此。人们利用高科技巧取豪夺,利用法律巧取豪夺,利用政权豪夺巧取,五花八门, 天罗地网。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我们怎样能好好遵守神所命定的“不偷” 这样的诫命呢?圣经十诫的最后一诫给了我们答案。

正本清源。偷是贪的结果。要想不偷,必须不贪。所以第十诫说:“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 20:17)可是,人能做到不贪吗?答案是:人凭自己不能;但靠主耶稣基督就能。

为此,神在耶稣基督里赏给我们三件重要的恩赐。

第一,是重生得救的生命。这生命是从圣灵而来,与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之生命相似的生命。这生命的最大特质就是爱。同时,主耶稣吩咐我们要把那从亚当而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旧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唯有这样生命的改变,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

第二,就是神所恩赐的信心。因为我们信,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从神而来的;同时,又真又活的、创造天地的主,绝对有能力按时提供给我们任何所需用的。正如神的仆人大卫所祷告的说:“神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诗 16:1-2)所以,我们一切认识神,对神有信心的人,就如大卫王一样,相信主必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因此,不必觊觎他人。

第三,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以祂自己的血为我们开通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借祷告直接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 4:16)这是软弱有限之人的必需。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专心仰望主,从内心里免除贪心,先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所需用的主必加给我们。全心依靠主的恩典和智慧,除去偷窃的恶行。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