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思考

人的价值和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思维。 人的体力往往不如一个动物。因此,人不必太重视肌肉的健壮。人会思考,内心世界丰富,有充足的知识和智慧,这是人的最大财富之一。正如箴言书中所描述的:“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箴 3:14)

其实,神给了每个人都有一副头脑,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思考。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思考或不思考;而是思考什么,怎么思考,思考的依据是什么。

有些人思考,渐渐地产生了更多诡诈,人的品格变得更坏,造能更加不好的后果。因为他的思考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不断从世俗的经验中总结教训,使自己变得更虚伪,更狡猾,甚至更邪恶。正所谓生姜是老的辣的说法。正如经上所记,这样的人是自以为聪明反成为愚拙。

那么到底应当怎样思考呢?

首先要知道思考重要的事。今天很多人就是整天想着怎样多赚钱,出人头地,顺着自己的情欲思考问题。神的仆人摩西曾经说:“因为这不是虚空与你们无关的事,乃是你们的生命,在你们过约但河要得为业的地上,必因这事,日子得以长久。”(申 32:47)因此,当我们要花时间去思考问题时,首先想想,这些事重要吗?我们不要做在现世的事上精明;却在生命之道上无知糊涂的人。那真是本末倒置了。

诗篇中记着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 1:2)这里告诉我们要依据什么思考,并且要勤于思考,乃至昼夜思想!并且神已经赐下了圣灵,要施恩典帮助那些一心想要寻求真理、明白生命之道的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我们是勤于思考的人;还是头脑懒惰的人呢?撒但最喜欢头脑懒惰的,或不按神的真理思考的人。因为它被称为是迷惑普天下的邪灵。圣经千叮咛万嘱咐,要警醒,要谨慎!所以让我们成为一个爱思想的人,得着智慧,行于正道;而不至于被迷惑落入撒但的网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