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这世代的神迹

主耶稣在世时,犹太人(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要祂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然而主耶稣却回答他们说:“…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说完了这话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参太16:1-4)

法利赛人是当时犹太人中在人看来很虔诚的宗教徒;而撒都该人更是圣殿里的祭司或属祭司的利未人。他们都被认为是很熟悉圣经,虔诚事奉上帝的人。可为什么当主耶稣在他们中间,显然行了许多按旧约圣经所预言的弥赛亚所当行的神迹,他们却有眼看不见;有耳听不见呢?

从主耶稣的评论来看,他们是对属物质的事敏感的(观察气象);但对属灵的事不敏感。那他们不是虔诚的犹太人吗?怎么会对属灵的事不敏感呢?主称他们是“邪恶淫乱的世代”。这里,“邪恶”和“淫乱”是两个字,这两个字是用来形容一个世代的。“邪恶”是一个形容词,指有意识地选择错误而悖逆正义;“淫乱”是一个名词,是指象淫妇那样的,不忠诚的。因此比较容易理解的翻译,可译为:“一个邪恶的、象淫妇一样的社会。”这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是一个徒有表明的虔诚,而实际上是追求世俗的。因此,他们并不真关心属灵的事,也不真追求明白神的心意,真心存谦卑与神同行。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在这段经文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是字:“神迹”,其原文是“征兆”或“记号”之意。其实,神在每个时代,都有可以使人明白神心意与计划的“征兆”和“记号”,使爱祂的、心存警醒的人,能明白神的心意和计划,可以在他的时代与神同行。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也是生活在一个非常世俗化的世代。主耶稣把这世代描述为“挪亚的世代”、“罗得的世代”,就可以使我们明白其含义了。然而,神在我们的时代,也必定有祂的“征兆”与“记号”,我们能看到吗?神的计划都写在圣经的预言里;同时神也在普世的大环境中让人无可回避地实行出来了,只要有心的人都可以看明的。所以,不要任这世界的潮流带走我们,也不要忽略了神在这世代所显与我们的“征兆”与“记号”,使我们能准确了解神的计划,与祂同行,预备自己,不留下永远的遗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