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与认同

感谢神在耶稣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因着祂的恩典,可以使我们因信在耶稣基督里白白地称义得救了。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基督照我们父 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 1:4)主的使徒们最初传福音,引人归主的时候,就曾经劝勉初信的门徒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 (徒 2:40)

“世代”这个字在圣经里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都经常出现,其意思是指“我们现在所生活在其中的世界或人类社会”。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信耶稣是解决人将来的归属问题。因为很多人把福音浓缩成:“信耶稣,得永生。”这句简单的话。当然,这句话并没有错,但因过分简练了,就容易导致人的误解。事实上,神在耶稣基督里所应许我们的“得救”的概念,首先还不是指的“永生”;而是指我们现在的所属关系。换句话说,福音不是把我们从地狱拯救到天堂;而是把我们从世界拯救到天国。因此,从我们得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不再属于这个世界;而属神,成为神的儿女、天国的子民了。因此,我们要过一个与世界“分别”的新的人生。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物质的身体离开这个世界;而是里面的心思意念与世界截然不同了。我们悔改、受洗等所要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并且经上曾提醒我们,要叫我们立定心志,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申 17:16)

有人说使徒保罗在劝勉人的时候岂不是作见证说:“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向软弱的人,我就作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林前 9:20-22)这里分明是“认同”而不是“分别”吗?是的,这是在传福音的时候,与我们的福音对象同是需要被拯救的罪人的生命本质上认同和接纳,为要拯救他们,从而借福音改变他们;而非在生活方式上重新认同他们,再重新回到世俗。求主赐给我们信心和智慧,懂得怎样把握好“分别”与“认同”的关系,使我们在祂的救恩上稳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