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与法利赛人的灵性观

“法利赛人”原意是“分别”的意思。在耶稣的时代,法利赛人已经成为犹太教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教派。他们特别看重洁净的礼仪,也很看重如何解释圣经。其实他们创立之初原是为了端正社会风俗,去除一切异教的恶习,是要与世俗有别。可后来却做过了头,走入另一个极端,完全由许多“你们不可”的外在规定取代了对内在生命的追求,最终变成只强调外在形式和机械地遵守律法的极端教派。在四本福音书中,记载了几次耶稣和法利赛人的冲突;下面我们就马太福音9:10-13的记载,来看看耶稣与法利赛人在灵性观上的差异。
马太福音9:10-13:“ 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甚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 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在当时的时代,人都视税吏为罪人,而按照犹太传统,一同吃饭是一种相交团契;耶稣与他们一同吃饭,表示对他们的接纳;这在法利赛人的眼中,是为不洁净。耶稣的回答,直接指出这些法利赛人不明白神的恩典和怜悯的心意,祂来就是要召罪人悔改,而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却没意识到自己也是有罪的,所以也不会来到耶稣面前接受救恩。耶稣在意的是人内在生命的罪,而法利赛人却重视外表的罪,背离了信仰的实质。耶稣要我们的生命更新而变化,在灵性上重生,把我们从亚当里所带来的老我靠耶稣救赎的恩典而更新蜕变,让基督的生命从我们里面自然的流露出来,而不是像法利赛人那样只注重外表的“敬虔”,却无生命更新的实质。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但愿我们能透过主耶稣和法利赛人灵性观的对比分析,使我们能更加清楚了解神的心意,不再落入修行外表的宗教陷阱;而能因着信,在基督里悔改重生,灵命更新。阿们!

—王晶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