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复活节

亲爱的弟兄姊妹,复活节平安!

“复活”是基督信仰的关键,它相对的是“死亡”;没有死亡也就无从谈起复活了。“死亡”是每个人都要共同面对的,且是无法逃避的。然而,
像基督那样的复活却不象死亡那样必然临到每个人,而是人的一个选项;这个选项至关重要,因为这将决定着人是永生还是永死的终极归属问题。

因此,基督信仰绝对不是什么劝人行善的“宗教”,而是神借着主耶稣基督,要救人脱离定罪和永死,与神恢复正常关系的伟大工作。其问题的关键是内在生命的彻底更新(重生),而不是外在行为的变化(修行)。一个信仰正确的人,外在的行为一定会有变化,那个变化是信仰的结果和见证;却不是生命得救的原因和条件。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 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 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 2:8-10)

然而,有些人(甚至包括某些教会的传道人)或许还是不太甘心于不能自夸;或许在潜意识里总觉得自己还是要有点可夸之处,因此,常把问题的焦点放在“行为”上。其中最关键的,是对新约时代中“悔改”一词的理解。于是他们就象旧约的先知们那样,大声疾呼,把圣洁标准的律法高高地举起来,指出人的罪行,呼吁人要改过。似乎改掉这些罪行,就能讨主的喜悦。不错,如果人真能彻底改掉这些罪行,必能讨主的喜悦。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人能吗?如果能,耶稣的受难与复活就是多余的了!

圣经明确指出:“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
生。’”(加 3:10-11)又说:“……他是欠着行全律法的债。你们这要靠律法称义的,是与基督隔绝,从恩典中坠落了。”(加 5:3-4)因此,弟兄姊妹,基督的福音,不是要在旧造的基础上修复或装饰,而是彻底放弃旧造的生命,不再对其抱有任何希望和幻想,全心全意地在耶稣基督里得着新的生命。

罪行是旧造生命的必然结果。就如一根树枝离开了树必然枯干而死亡一样。圣经让我们透过罪行,看到里面那个犯罪生命的本质(罪性);而那个犯罪的生命是因为不信真神,与祂关系断绝所导致的,正如枝子离开了树一样。所以要解决罪行的问题,就要解决罪性的问题,而要解决生命本质的问题,就要解决与主的关系问题,要透过外在的罪行,认清里面的罪性,悔改的关键就在此。

我们看到被聚焦行为的宗教虔诚和圣洁主义害死的人不少。这种宗教理论使人重新陷入到“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7:19)”的痛苦挣扎中,在其中只能产生两种结果:要么变成深陷两面性、假冒伪善的宗教徒;要么灰心绝望放弃信仰!多么可怕的宗教误导啊!

感谢我们的父神,因祂已经叫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了!借着主复活的伟大事实告诉我们:祂已经为全人类的罪付上了足够的赎价,祂有绝对的能力胜过一切的情欲和诱惑,祂已经彻底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且在父神的右边成为我们一次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并为我们的赎罪得救作中保和大祭司。

因此,在这纪念我们主耶稣受难与复活之际,让我们把信仰的焦点再聚焦在生命的本质上,聚焦在与神所恢复的关系上,真正得着从圣灵重生的生命。愿我们透过信心的顺服,让祂得胜罪恶的能力从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哈利路亚!荣耀、颂赞都归我们的主,直到永远,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