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圣诞节……

大约在2017年前,遥远的中东地区,一个寒冷的深夜,一对长途跋涉,疲惫劳顿的年轻夫妇,因旅店客满,而不得不栖身在牲口的棚里。不幸的是,就在那夜,妻子的产期到了!没有设施,无人帮助,唯有妻子的呻吟,在夹杂着牲畜粪便气味的寒风中飘逸……就这样,一个幼弱的男婴悄然地来到了这个世间!甚至尚未与妻子同过房的丈夫,刚把小婴孩用布包了,放在马槽里……忽然闯进了几个牧羊人打扮的陌生的男人,说是被天使指示,来看人类救主降生的……这就是圣诞节的故事!

就从那夜,这位被称为“耶稣”的婴孩,开始了他后来三十三年多的世间历程。祂,就是创造天地、又赐人生命的神;是众先知所预言、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弥赛亚”,竟以这样的方式“道成了肉身”!祂短暂的一生中,最重要的特征是完全无罪。有为祂作见证的人喊着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我们中国人的祖先造字的时候,就把“标准”这个概念用“樣”这个字来表达。因为这位神的羔羊在祂年仅三十三岁时,就被人钉在木架上而死。使徒保罗把祂称为“标竿”(腓3:14),即“榜样”的意思。耶稣基督在许多方面都是我们绝对的榜样。但非常关键的一点是祂对差祂降世的父神的绝对的“顺从”。正如经上所记:“祂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 5:8-9)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成为祂的门徒,是要效法祂的榜样行,因为我们也想要追求在祂里面的完全。因此,让我们立定心志,从伯利恒开始,跟随祂的脚踪,以受苦的心志,顺从主的带领,在这末后的世代中,靠主的力量,活出祂所喜悦的得胜的生活。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