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十架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很快就要到纪念我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生命救赎被钉十字架的“受难节”和纪念祂从死里复活、得胜了死亡的“复活节”了。在此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反思,在我们的信仰中,“十字架”到底是什么意义?因为经上记着说:“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 1:18)可见,这至重要的十字架的道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顺理成章地准确把握和理解的。

事实上,十字架本是一个死刑的刑具,在罗马时代被广泛用来处死非罗马公民的。但因神的儿子、我主耶稣基督对人类的救赎大工,是借祂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所作成的,因此,使得十字架这个本来极尽残酷的刑具赋有了新的伟大、丰富且深刻的象征性意义。

首先,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信中曾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 2:2)当然, 有些人因此误以为保罗所传福音的全部内容,就只有主耶稣并祂钉十字架的道理,当然不是这样。但就当时的哥林多教会而言,这道理的确是重要且适合的。并且使我们知道,主耶稣并祂钉十字架,就是福音的最核心信息。

事实上,我主耶稣为拯救世人所付出的代价,何止十字架上那六个小时?然而,祂被挂在木头上,成为赎罪祭牺牲的那一刻,乃是祂救赎大工的高潮和关键。因此,十字架就成了祂大爱牺牲、信心顺服、全然得胜的标志和象征。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作出的见证,正是人类生命所当共同拥有的美好素质,就是人类因犯罪而破坏了的“神的形像和样式”(创 1:26-27)。因此,在我们的祖先造字的时候,把标准、楷模的概念,造成在木头上悬挂的羔羊,且祂是永远不变,无可取代的“樣”板。

圣经希伯来书上说:“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十字架)。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樣),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来 2:9-11)因此,经过苦难(十字架)才能进入神的荣耀,就成了一切蒙神呼召之人的生命必经之路。感谢主,这条路主耶稣已经为我们走过了,以事实证明是一条走得通的路;而且是唯一的生命之路。这并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去把自己血肉的身体钉在十字架上死去;而是“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

所以主在呼召门徒时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     的,必救了生命。”(路 9:23=24)当然,这里所说的“十字架”不是指物质的,乃是指治死旧我,得着新我的过程。

哥林多的教会一开始就误入了宗教主义的歧途。他们走宗派主义(我是属 XXX 的)和高举神学(求知识和智慧)的道路;却想绕过钉死老我(十字架)得着基督(进入荣耀)的生命之路。因此,表面看来他们恩赐多多, 凡事富足;但实际上却充满嫉妒纷争,软弱不堪。使徒保罗之所以称他们是属血气、属肉体的,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经过十字架生命更新的过程。

《老子》有话,耐人寻味:“为学日益 ,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这里所说的“无为”即我们常说的“老我死透” 的状态。既已“无为”,就为大道之行扫除了一切障碍,因此便可无所不为;不是自己的为所欲为,而是大道之行的畅通阻。

使徒保罗说:“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 6:14)以致达到“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 2:20)愿一切属神的儿女都借着基督的十字架,得到这荣耀的生命。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