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一、随着疫情的扩散,人们防护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这使我想到,当  人们谈及信仰的时候,常常会说:“神在哪里?我看不见,所以不存在。”  这样的说法是否很肤浅?正如病毒的存在,是肉眼所不能见的。其实,我们  增强防护,不是我们看见了病毒;而是相信了有关信息。对于我们普通人而  已,我们永远也无法用肉眼看见病毒。但我们会相信有关方面所传递给我们  的信息,尽力做好防护。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关乎到生死存亡的大事。

“福音”也是一样。天堂和地狱虽然现在肉眼所不能见,但有关方面已  经强烈地把信息传递给我们了。并且普世的现象都在为此信息作可信的见  证。这是关乎我们永远的生死存亡的更大的事。有些人不信,不在乎,正象  人们对待病毒一样,一旦染上,后悔莫及!

二、有人以为,病毒就是病毒,其传播是没有选择性的随机传播的。答  案是否定的!圣经中曾明确说,瘟疫是神所降的灾。然而,这灾临到谁,不  临到谁,绝对是有选择性的。当然,神如何选择,我们并无绝对的把握知  道。但大原则上,圣经是已经给我们启示而显明的。

圣经民数记记载,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至什亭,因拜巴力毗珥而引起神的  愤怒。神就降下瘟疫攻击他们。经上记载:“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  人。”(民 25:9)申命记中进一步解释这件事:“耶和华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 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惟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 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申4:3-4)这就明显的使我们看到瘟疫是神惩罚的工具。公义的神施行惩罚绝对  是有原则有选择性的。正如亚伯拉罕祈求时所说的:“将义人与恶人同杀,  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  吗?”( 创 18:25)因此,从上面的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么严重的普世性的大  瘟疫,不会是偶然发生的。无论是从哪里发源的,是否是人为的,都一定是神所  许可,所命定的。而且病毒传染谁,不传染谁也是有选择,有方向的。当然,我  们不绝对知道神选择的原因,因此也不应当妄加论断。但我们信在我们主耶稣基  督里,有真平安。除非蒙主拣选,让我们为祂,为自己的信仰作见证,如同约  伯;或借患难使我们从迷途醒悟,引我们归正,或主的管教等原因,或许主也允  许使灾难临到祂的儿女。但即便如此,主的话仍然是:“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  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  世界。”( 约 16:33)这就是我们信心的依据了。

当然,我们这样说,既不是让我们去另眼看待受感染的人;也不是鼓励我们去  不加防护地随便试探神。事实上,圣经里早就有在神的子民中,发生传染病的时  候要采取隔离措施的律法。举例:“身上有长大麻风灾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  也要蓬头散发,蒙着上唇,喊叫说:‘不洁净了!不洁净了!’灾病在他身上的  日子,他便是不洁净,他既是不洁净,就要独居营外。”(利 13:45-46)神并没有应许自己的子民,随便接触传染病源而不被传染。

请听经上的话说:“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我要论到耶  和华说:‘他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和毒害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  的翅膀底下。他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或是白日飞的  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间灭人的毒病。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  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诗 91:1-7)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