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六)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让我们继续来分享天国的君王主耶稣基督所传讲之“八福”,这一次讲到第六福了,中文和合本是这样翻译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 神。”(太 5:8)犹太人的英文版圣经翻译为:“Blessed are thepure in heart, for they shall see God.”看似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却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也解开了我们许多人共同的困惑。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必得见 神”。这里主耶稣所说的见 神,并不是指的我们可以用肉眼看见 神本身。因为 神是灵,不能用肉眼看见,就象人不能用肉眼看见磁场一样。那我们怎么知道磁场的存在呢?就是看到它对铁在不需要接触就可以发生力的作用时。这样,我们“看见”磁场,不是用肉眼那样借对光的成像感受来实现,而是用推理和信心来“看见”的。这里主耶稣所说的“必得见 神”也是类似的概念。

与此同时,我们也相信主耶稣所说的:“必得见 神”也包含着将来我们身体复活之后,在永恒天家里与祂的面对面。正如经上所记:“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壹 3:2)这就与前面所说的进天国等应许都是同样的意思。

当然,我们知道,我们所信的是随己意行作万事的 神,祂并不受任何的条条框框的限制。祂或在异象、或异梦、或以任何形式向任何祂所拣选的人显现,都是有可能的。我想,主耶稣在这里所要讲的主要不是这个意思,而是人要见 神有个基本条件,那就是“清心”pure in heart。清心在这里是指什么?清心与见 神有什么关系?

现在让我们重点地来探讨一下关于清心(pure in heart)的问题。显然,清心并不等于无心。就如主耶稣曾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 (太 18:3-4)主耶稣说这话,是叫我们回转变成“像小孩子的样式”而不是变成小孩子。也就是说,在天国里的人,是具有小孩子的样式的成年人。而现实社会中可怕的现象是太多“巨婴症”!即看上去是成年人,论年龄也是成年人,所以是成年人的样式;可是里面的生命却是幼稚无知的小孩子。同样的道理,清心不是指心里简单无物,而是指心中秩序井然。

神的心意并不是把我们变成简单幼稚心里空洞的人,而是要我们成为丰富、智慧、在基督里成熟的人。正如经上所记:“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 4:13-14)同理,主耶稣所说的“清心”,并非说我们要简单,心中无物。

其实,一个人是否能清心,与心中装有多少东西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我们到一个人家里去,发现里面很杂乱,东西满地都是。其实杂乱的房间,里面的东西并不见的特别多。相反的,当我们进入一个很清爽的房间,里面不是东西特别少,而是秩序井然。因此,一个人能成为清心的人,不是指他心中无物,乃是指他里面井然有序。该留在心里的就留在心里,不该留在心里的就放弃;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优先次序,纲目分明。这是人生的大智慧啊!主耶稣说,这样的人有福了,他们必得见 神!

这样的人会非常清楚 神在他生命中当有的位份和权柄,他也知道神所启示的话语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也知道自己和世物是什么关系。他不会把物质当偶像崇拜,也不会把自己当神。唯有这样的人,知道以绝对的态度来面对绝对的 神。当人有这样的心,他所遇见的,就是客观上的真 神;否则他所遇见的就一定是假神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来冷静地思考一下,我们里面是杂乱的呢?还是秩序呢?但愿我们都能成为得见上帝的清心的人。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