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八)

2021年6月6日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今天是我们对主耶稣所宣讲之“八福”的最后一福的分享和探讨了。“八福”的信息是被圣灵启示在整卷新约圣经中的,主耶稣作为天国的君王,向全人类所宣告的可在神面前蒙福之人的八个条件。这是整卷新约圣经的基础,也是能回应 神救恩之人的生命特征。圣经所讲的一切,都是要带来改变的。如果不能带来任何改变,那么学习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因此,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是真希望自己成为在 神面前蒙恩之人吗?那就对照一下这些信息,看看我们自己的生命里还缺乏什么,好回到施恩的主面前寻求,因祂曾应许过: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太 7:7-8)你看,主耶稣的这段话是多么的奇妙!原因和结论竟然是完全一样的!这强烈说明了此法则是不需要条件的。因此,当我们知道自己生命中有缺欠的时候,就坦然无惧地来到主施恩的宝座前,恒切祈求。

主耶稣所宣讲的“八福”之八,中文和合本是这样翻译的:“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太 5:10-12)犹太人的英文版翻译为:How blessed are those who are persecuted because they pursue righteousness!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theirs. How blessed you are when people indult you and persecuted you and tell all kinds of vicious lies about you because you follow me! Rejoice, be glad, because your reward in heaven is great – they persecuted the prophets before you in the same way.

在这一福中,主耶稣不但附加了说明,还用先前的众先知的遭遇作为例子来补充说明,足见主耶稣对这件事何等看重。

在这一福中,其应许其实是与前面的七福都是一样的。因此,关键的信息是前面那可蒙赐福的条件:为义受逼迫的。弟兄姊妹在对照中英文不同的翻译中,是否注意到了英文翻译里加上了一个动词是中文翻译中没有的:pursue。这个字在这里应当理解为:持续不断地追求,是一个动词,中文圣经就是翻译为:“为义”;而如果把犹太人的英文直译为中文,则是:“为了持续不断地追求得到义。”在原文里面虽然没有出现这个动词,但在语态中则表达出了这个意思。这就表述出了为义受逼迫这件事,不是一个一次性的,而是一生之久的一个完整的过程,直到见主面的日子。

首先我们要理解,神允许了逼迫我们的环境存在,而且会一直存在,直到这个世界的结束。这就像要得到纯净的金子,就要提供火炼一样。只要我们想要追求义,逼迫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正如使徒保罗的经历和教训,主差亚拿尼亚去呼召保罗时曾吩咐说:“你(亚拿尼亚)只管去。他(保罗)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 (徒 9:15-16)后来保罗自己在他临终前做见证说:“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难。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从这一切苦难中,主都把我救出来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 3:11-12)

在这里有一点我们需要提出来与大家分享的,那就是我们常以为逼迫都是来自外界的,是别人加给我们的,其实不然。事实上,更多的时候,人为追求义而遭受的逼迫,是来自人自己的老我。正如经上所记:“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加 5:17)这股来自我们自己里面,对追求义的反作用力是不应当被忽视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我们因着信在主面前得着勇敢的心。经上说:“因为凡从 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

(约壹 5:4)又说:“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 12:11)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