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一)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借上主日的《牧函》分享了关于主耶稣,作为造物的主,天国的大君王,向世人所宣告的第一段讲话“八福”的导言部分。在那里我们整体分析了读懂八福的一些重要原则。

在这里想要特别补充一下的是,主耶稣宣讲“八福”,是象征旧约时代的结束和新约时代的开始,是划时代的信息。因此,我们绝不能再用律法主义的心态来读主耶稣的这段话。事实上,整篇登山宝训(马太福音第 5-7 章)都是开启新约,进入恩典的导入性信息。

律法主义的心态是:主又提出新的要求了,我要努力做到啊。

事实上,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人世间,是要把恩典带给人。因此,当我们读“八福”的经文时,心中要铭记,主耶稣是在此宣告,在祂那里可蒙恩典的是怎样的人。主耶稣的恩典,如同恩雨一般,可以普遍临到世上的每一个人。然而,事实却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接收到了这份至大至重的恩典。唯独那在他生命中具备主耶稣所说之特质的人,才能蒙恩。这就如从广播电视的发射台所发出的信号,是可以涵盖所有电视机;但电视机必须要连上电源,并且打开开关,把接收频道调至于发射频道相同,才能在电视机的屏幕上显示所播放的节目。每个人都有蒙恩的可能,但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

所以,主耶稣所说“八福”的每一个前因,都是可蒙福的条件,而不是要求我们要做到的律法规条和赢得福分的功德。

好,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主耶稣所宣讲之“八福”之一,中文和合本圣经是这样翻译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 5:3)如果从希腊原文直接翻译,应当是这样的:“有福了!你们这些灵里贫穷的人, 因为天国将是你们的。”犹太人的英文版圣经翻译为:“How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theirs.” 从结果上来看,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宣告! 首先让我们来看,主耶稣向世人所应许、所祝的福是什么呢?是天国!

这里的天国所相对的是这世界的国。因此,在神的眼中看,人类只有两个可能性的所属关系:要么属神的国,即这里所说的天国;要么属撒但的国,即圣经中常常说的属世界。请注意,在此没有中间立场,即天国、世界都不属;也没有第三个所属的可能性。其实,凡亚当的后裔,一出生就都自动是属世界的,而不在天国里。除非得蒙神恩典的救赎,把他从属世界的国,迁到天国,即爱子的国里(参西 1:13)。再请注意,天国与这世界的国,其本质不是物质的、地理上的;甚至不是高与低、好与坏的区别,其关键乃是生与死的区别。正如主所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 就不能见神的国(即:天国)。”(约 3:3)

当主耶稣论到重生,就连犹太人的师傅,尼哥底母也误会了。主耶稣解释,不是肉体的再生一次,乃是灵魂的重生。这样我们就比较清楚了。既然人生最大的福气是有生之年得以脱离世界,进入天国;而进入天国的唯一条件是灵的重生,这就使我们明白为什么新约圣经中正式引用主耶稣的具体讲论的第一句话,就直指灵的贫穷与进入天国的关系了。

我们还要注意:进天国,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神引导、感化;但绝不强迫。

“poor in spirit, 灵里穷乏”是生在世上的每一个人,无一例外的客观真实的生命状况。区别在于有些人意识到了,而另一些没有意识到。因此,主耶稣在路加福音中这样说:“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路 6:24)这里主耶稣所说的“富足”不可能是指灵的,乃是属世界属肉体的。物质的、肉体的丰富,绝不等于灵的丰富。肉体丰富,灵贫乏,等于画饼充饥,骗了自己,以为自己丰富,得了安慰,从而忽略灵的需要,因此不再追求灵的满足,这样的人有禍了,他们失去了进天国的可能性!

亲爱的弟兄姊妹,听见主耶稣的呼召,对照一下我们真实的情况,我们是蒙福之人,还是有禍之人呢?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