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不足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当今的教会文化里,有一种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就是无论从理论到实际,都导致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先天不足。什么意思呢?

凡是通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圣经里记录了两座很重要的山:一座是在西奈半岛的西奈山;另一座是在耶路撒冷的锡安山。西奈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祂借祂的仆人摩西在那里向祂自己的子民颁布了祂的律法。那时,神以极其神圣、威严、伟大的见证显现在以色列人面前,使神的子民从一开始,不但知道神是全能的、慈爱的;同时神也是威严、公义、圣洁的。这样,就在以色列人的心中树立敬畏的心。然后又经过四十年的旷野造就,才渐渐来到属地的锡安山。耶稣基督的降世,那属灵的恩典的锡安山,乃是又经过一千多年的造就之后才发生的。

今天不少基督徒的属灵经历,似乎是绕过了西奈山而直接来到了属灵的恩典的锡安山。很多人传福音,从头至尾都强调神的慈爱和恩典。当然这信息并没有错,但不够平衡。因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西奈山的过程,结果导致了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先天不足。

圣经告诉我们:“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加 3:24)然而,当今的基督徒,却很少经历律法这位“训蒙的师傅”的引导,就直接来到“因信称义”的地步。更何况现今的世俗文化,更是鼓励自我膨胀,造反有理,骄傲狂妄(此乃撒但的本质)。人在其中已经被熏陶了十几、乃至几十年后,才听到福音,虽然可能从理性上接受;但在人的性情,如: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本能反应、价值系统等,还会带着属世的那一套。当然这也是必然的,是可以被理解的客观现实。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带着埃及文化的那一套一样(例如他们在西奈山下就造了埃及的偶像金牛犊)。因此,以色列人需要经过西奈山的律法教育并旷野历程中的操练造就,如今还要加上耶稣基督的救赎和圣灵的同在等条件,使我们的生命性情,才会渐渐由狼(参太 10:16)变为羊。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有意识地来弥补我们这样的先天不足。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