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不足(续)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上周的《每周牧函》中以“先天不足”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对当今基督徒信仰生命中出现的一些缺陷作了一点分析。当然导致先天不足应当还有很多原因,但没有经过律法这位“训蒙的师傅”之引导,可能是重要因素之一。文字有限,因此,在本周还想就此话题,进一步展开分享和讨论。

在当今的世俗文化中,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是非常典型的。特别是在后现代主义思潮为主流,又高举人文主义的影响之下,更加强了人反叛权威的自我肯定意识。这与圣经所启示给我们的“舍己顺服”的意识正好背道而驰。很多教会为了使人数得到增长,不惜使用市场营销的手段,以满足“顾客”为原则的“福音策略”,强调神的慈爱,教会要对慕道友在物质上和情感上“关怀”,以达到把对方拉进教会的目的。结果,导致教会中充满了满带世俗思潮,自我膨胀、放肆,把上帝当成是圣诞老人式无原则的偶像来崇拜的“基督教徒”!教会为了把这些人留在教会里,就必须继续使用满足他们“自我”的原则来管理和设计教会事工。这是何等的错误呢!

我们所说“先天不足”并非指没有生命,而是生命不够健康。我们提到“西奈山”也绝对不是要把大家拉回到因行为称义的律法主义里面去,更不是说耶稣基督的救赎不够完全,还需要律法来补足。而是人性若非经过神圣洁律法的光照,以及对神威严神圣的经历,就很难产生真正的谦卑和敬畏之心。就算经历过西奈的以色列人,在后来的旷野历程中,还是把人性的弱点表现得淋漓尽致,试想若以色列民没有西奈经历的基础会是怎样的情形呢?圣经的原则告诉我们,律法无力救人;但律法叫人知罪。

那么我们作为外邦人归主的基督徒怎样在后天来补偿这“先天不足”呢?我想至少有一件事是我们应当努力去做的,那就是认真地、设身处地地去好好阅读和体会旧约圣经的内容。祈求仰望主所赐圣灵的帮助,使我们虽然不能亲身经历,但也能最大限度从中吸取教训、明白神的心意、了解人性的弱点,从而产生谦卑敬畏之心,定能对我们主耶稣基督救恩的价值有更深的体会和感恩的回应。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