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赞美的人生

亲爱的主内弟兄姊妹,平安!

当我祷告,为《每周牧函》的内容向神寻求的时候,心中有感动写这样一个题目。这感动一临到我的时候,心中就觉得特别惭愧,因为我就是一个缺乏赞美;而时常让挑剔和抱怨等负面情绪充满我一个人。因此,我首先应当是在主面前反思而悔改的。

华人文化是以居安思危、勤奋鞭策为基调的。我们习惯了看负面,久而久之,我们甚至就只会看负面而不会看正面了。这是因为我们“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2)的缘故。如今,神已在主耶稣基督里使我们蒙恩了:“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 2:19)因为我们生命本质已经改变了(重生得救了),生活态度当然也应随之而改变。

赞美是人属灵生命的一个重要标志。当我们有了神,就有盼望、依靠并信心的基础,又被主的爱充满时,就把忧愁和恐惧等从我们的生命中除去了。我们的心眼得开,才看见神创造的美好;看到神在人生命里的美好计划;甚至看到苦难背后的祝福等。如此,我们的心必然发出赞美,正如大卫在诗篇中所写的:“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因歌颂我们的神为善为美;赞美的话是合宜的。”(诗 147:1)当我们赞美神的时候,我们也学会了欣赏神的创造,并按主的命令与按神形象被造的人彼此相爱,彼此发出赞美和感恩。基督徒十字架的道路是痛苦的;但更是喜乐和荣耀的。我们一边求圣灵的光照,看到自己的不足而不断悔改;而另一方面更让我们看到主在祂恩典中所赏赐我们的一切美好而发出赞美。让我们靠着主耶稣基督,以感恩和赞美的心,活出祂所要我们活出的荣耀和丰盛,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