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

圣经中记录了很多关于人生作“选择”的例子,使他们看到,有些人在关键时候,作错了决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念之差”。例如:蛇诱惑夏娃,她一念之差,就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罗得一念之差选择了约旦河的平原,离开了神的应许之地;以扫也一念之差,为一碗红豆汤卖了自己长子的名份;亚干偷拿了当灭之物;扫罗违背神的命令;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长大麻风等等,都好象只是一念之差,却造成永久的悔恨。

其实,在实际的人生中,并不存在“一念之差”这回事。例如,当年神突然给年轻的以色列王所罗门一次机会,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王上 3:5)所罗门立刻反应求神赐他治理国家的智慧。他为何求这个而不是别的呢?难道在神面前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吗?因为这是平时他心中所充满的,在此关键时刻就表现出来了。再如:当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来到了伯大尼马大与其妹妹马利亚的家,在那里讲道,她们姊妹俩就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有人说,那也不过是一念之差而已。其实不然。人在关键时候作出的决定,往往是最能反映出其平时的思想和追求的。正如一个容器里面装的是什么,一震动摇晃,溅出来的就一定是什么一样。大卫在被扫罗追杀时,突然有垂手可得的机会杀死扫罗而报仇。然而,大卫却两次给扫罗放生。为什么?答案在大卫所写的许多诗篇里。透过那些诗篇使我们知道,平时在大卫的心里所想的,根本就不是报仇;而是仰望依靠他的神。他所作出的是他很自然的反应。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有否注意到,平日里,你都在接收哪些东西,使其影响你,甚至充满在你里面呢?愿我们每个人都是常被主的爱、主的话并圣灵所充满的,并能全心仰望主耶稣的保守,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永不失脚!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