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路

2021-09-19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前几周周二晚上的圣经概览查经聚会,我们集中学习了新约圣经教义书信的第一卷《罗马书》。圣灵借祂的使徒(即耶稣基督的大使)保罗,向世人宣告了因信称义的福音,说:“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 3:21-22)可以不过分地说,这个宣告是对人类最重要、最关键、也是最宝贵的信息!没有之一!这福音对活在世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是必要且充分的,没有例外。换句话说,耶稣基督的救赎,是人类唯一的“生路”,其余的全都是“死路”。

神的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早在两千年前,借祂自己的“死”就把为全人类生命得救的大工做成了。正像前面所说的,神在主耶稣基督里所赏赐给我们的这伟大的救恩,是任何人生命得救的“必要且充分”条件;完全不需要人再在其上有任何的“附加”,只要人用信心接受即可。这就像人得了必死的病,有人提供了绝对有效的药,免费的,只要凭信心吃下。但遗憾的是,有许多人虽已病入膏肓,却在热心地研究此药,赞美此药,贩卖此药, 甚至假装吃了此药,还在人前宣称自己的病已经好了,似乎表现得很“健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呢?使徒保罗一语道破:因为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有一个令人讨厌的地方:十字架(参加 5:11)。也就是罗马书 12:1-

2 所说的“献身活祭”,即:必须先经历死亡才能得到重生。

所谓“献身活祭”。在圣经律法中所规定的献祭,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流血的祭,如:素祭、奠祭等。另一种则是要经过流血,即死亡的, 如:赎罪祭、燔祭、平安祭等。罗马书中所说的“献身活祭”所指的是“燔祭”,也就是必须经过流血死亡,然后出死入生的过程。或许可用华人传统文化中所描述的火凤凰,浴火重生来形容吧。曾有一位犹太人的长官私下来见耶稣,主直接对他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 3:3)而主耶稣所说的“重生”,不是人旧我的“复活”,而是诞生一个全新的生命。就像毛毛虫变蝴蝶,毛毛虫必须完全“死去”,才能“生出”蝴蝶。因此, 主耶稣曾经对门徒说:“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 16:25)

有不少基督教人士把十字架描述为“苦难”,却刻意回避了十字架直接的意思:“死亡”。这就为教会的“逃兵”预备了很好的空间。

“逃兵”就是不肯面对死亡的人。逃兵往往肯付出任何其它的代价,只要不去面对死亡。我们所说的“宗教化基督信仰”就是逃兵大本营。

律法主义,即宗教之路,不是否定自我,而是肯定自我的。“宗教化的基督信仰”就是绕过“十字架死亡”的假福音。人在基督教里可以表现得很积极热心,肯付出各种代价,忍受许多痛苦,看似非常虔诚,但唯一不肯的是叫旧我死。这样的人既在宗教里肯定了自我,又相信将来在天堂里还有自己的一份。这就像一个逃兵,在后方平安的社会中努力作出许多贡献,指望人们肯定他,甚至得到国家的奖励。

在当今的教会里,这种绕过十字架的死亡而热心宗教的,大有人在。这些人也是撒但可利用来破坏教会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我们写这些话,并非要让大家去试验论断别人;而是要谨慎地省察自己。是否真的走在了出死入生的信仰之路上。

感谢神!我们的主耶稣不但因祂的死,为我们成就了救恩;同时,祂还从死里复活,向我们证明了用信心而走的这条出死入生之路,是走得通的, 因主已经走过了。主耶稣不但呼召我们跟从祂来走这样的信仰之路,而且祂自己在这路上为我们成为了唯一完美的榜样。所以,我们不必怕,有复活的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因信跟随祂,也必平安走过。

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让我们好好冷静反省一下,我们真的因信耶稣基督而把自己的老我交于死地,并让基督在我们里面活了吗?求主的灵光照我们,但愿我们没有一个是落入宗教里的福音的“逃兵”。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