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地方吗?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快到了。圣经嘱咐我们要常常记念主的死,未曾要我们每年用一个节来记念祂的生。然而圣经把主耶稣降生期间所发生的事情记载在路加福音2:1-20,圣灵的用意何在?

《平安夜》这首诗歌虽然带着美好的愿望与诗意描写那晚伯利恒宁静安泰的气氛。但两千多年前的这个时候的伯利恒却是繁忙且不平安的。因着人口普查,伯利恒的各大小旅店生意兴隆,南来北往好不热闹,热闹到“客店没有地方”(路2:7),以致无法接待天国的王。那天的伯利恒好像几千年来世界的缩影和人心的缩影。请问你是否就是那伯利恒呢?你的客店是否也没有地方呢?这一位天国的王来了,你心中有预备上好的地方让祂安息吗?还是只有马棚来打发?

伯利恒虽然是个小城,但是那些日子在该城留宿的人大大过于往常,连客店都住满了。耶稣降生的那夜,天使没有趁此机会向合城的人显现,却唯独奉命把这个“关乎万民的好消息”(2:10)告诉给几位在伯利恒城外郊野的“牧羊人”。为什么?这岂不是浪费了传福音的大好良机吗?

当施洗约翰被希律关在监狱里快要跌倒的时候,主耶稣叫约翰的门徒带口信去坚固他,说:“就是瞎子看见…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4-6)

这几位牧羊人是主要的“穷人”,他们灵里穷到无所依靠,卑微到只能凭信心依靠圣经所应许要来的弥赛亚,唯有这样的人神要传福音给他们,而且能看懂弥赛亚的记号:“婴孩、包布、马饭碗”(路2:12)。他们非但没有“因我跌倒”,反而要俯伏敬拜赞美神(2:20)。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祂所喜悦的人”(路2:14)。主耶稣是神所喜悦的第一人,一个卑微顺服到死在十字架上的人(腓2:8)。“深渊与深渊响应”(诗42:7),唯有卑微的灵能读懂基督卑微的灵。朋友,你要遇见基督吗?你要看懂基督的记号吗?若要,你当向主祷告说,“纵然别家今晚生意火爆,但是主,我的客店只留给你。虽有总统套房,也是不配,你若不嫌,求你来住,好让你安歇。”

——Philip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