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的“办法”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里平安!

在我们现实的生活和事奉中,常常会遇到各种挑战。特别是在某种危机的压力下,人最可能,或说最直接的行为,是去想“办法”。以色列人也不例外。

在士师时代末期,以色列的确出现了严重问题。他们想办法了:象列邦一样立王来治理他们。他们想此办法的原因,大概是以为他们所出现的混乱,是因为治理不善所至。然而神却对撒母耳说: “……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撒上 8:7)在这里我们是否会怀疑神作王治理以色列的能力?神并没有把以色列治理好吗!然而,神的治理方法是教他们听从先知的话,悔改归正而蒙福。他们出的问题,不是神的治理问题;而是他们不肯听从。其实,他们若不肯听从,谁治理也没用。因此,到最后,他们和他们的王都一同灭亡了。

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打仗,以色列人失败了。其实,律法上早就记录了以色列战争失败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好好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参申28:25)。神的心意是:借着苦难(如战争失败等)使他们意识到问题,从而悔改,好能遵行祂的律法而得救。但以色列人又想出他们的“办法”了:把耶和华的约柜抬到了前线,以为那约柜能给他们带来得胜的好运。结果,连耶和华约柜都被非利士掳去了!

如圣经上所记:“祂(神)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耶和华喜爱敬畏祂和盼望祂慈爱的人。”(诗 147:10-11)又说:“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 30:15)因为在神律法中早就写明:“你们要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敬畏祂,谨守祂的诫命,听从祂的话,事奉祂,专靠祂。”(申 13:4)这才是神子民遇到问题真正的出路。因此,愿我们常常在主面前预备敏锐的心灵,因信心而顺从圣灵透过圣经的原则来引导我们;而不要太自以为是地,特别是按世俗原则想出自己的“办法”。经上记着说:“倚靠耶和华的人,好象锡安山,永不动摇。”(诗 125:1)阿门!